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110彰雲嘉DOC在地講師-吳安祥講師
發布日期:2021-10-26  人氣:156

吳安祥講師於在地師資拍攝之畫面

原本在台中從事電路版維修工作的吳安祥,爸爸是在地的社工督導,同時也是「雲林縣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重要幹部,在面對駐點人員長期難以招聘,聘來也留不住的情況下,向吳安祥提出回鄉擔任口湖DOC駐點人員的想法。看見爸爸回鄉來推動協會活動,申請經費規劃老人供餐等樂齡計畫,讓在地的長輩有地方去,有更多活動因此而熱絡起來,於是他決定返鄉。

協助長輩使用VR體驗

安祥不斷在突破課程的新鮮度,他堅持每一年的課程都要創新,他曾經積極整取經費購買VR設備,讓坐在輪椅上或是已經臥床的長輩透過GOOGLE EARTH,遨遊於世界的各個角落,這些長輩透過VR設備彷彿身歷其境來到東京鐵塔,或是觀賞富士山的雪景,體驗過後,他們的反應都相當震撼,安祥說,說既然他們可能無法出國了,那我就利用科技帶他們去看世界。

協助長輩體驗mBot

剛拿到社工資格並取得碩士學歷的吳安祥對長輩的關懷真的相當全面,陪伴、貼心、創新、生活,一直是他開設課程的重點與準則,不只如此,他還經常為了課程或是村裡的長輩自掏腰包。平常也在種田的他,因為擔心長輩半夜「巡田水」在田裡發生危險,自費找了朋友來幫忙設置一套遠端監控系統,可以遠端監控田裡的水量並控關閉抽水馬達,不但便利,更具備安全性。課程當中有一位七十幾歲的阿姨,因為擔心自己年紀太大而失去工作,危機感讓他不斷的積極學習,拍攝餐廳販售的菜色照片並自己修圖,與吳安祥一起幫服務的餐廳製作多元菜單,多次被老闆稱讚,不只滿足長輩的成就感,也提升阿姨在餐廳的不可取代性。
未來,吳安祥希望能幫助更多的小農規劃口湖鄉的一日遊程,像是目前沒有人做過的黑豆製作成醬油的DIY,讓在地的花生、芝麻、蒜頭、黑豆能夠更有價值,被推廣、被看見,將服務的面更廣,能夠協助更多的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