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110彰雲嘉DOC在地資訊講師-郭盈傑講師
發布日期:2021-10-06  人氣:221

郭盈傑講師於在地師資拍攝之畫面

郭盈傑老師原本在蒜頭國小擔任主任一職,109年被校長看重,希望可以藉著他的認真負責,將學校的資源與社區做結合,而成立六腳數位中心。剛開始接到這份工作,郭主任的心情其實是五味雜陳的,因為學校的行政業務本身就已相當繁忙了,又加上DOC的瑣碎工作,但郭主任是那種既然接了這份工作,就一定會把事情做好的個性。於是他以「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的堅守崗位心態,開始了他的DOC旅程。

郭主任報告簡報之照片

六腳鄉是嘉義縣市人口老化比例最高的,在這裡的長輩數位落差也相當大,不識字的、平時不用手機、家中沒有電腦的長輩比比皆是,常常有長輩上完第一堂課就不想繼續上,甚至有長輩直接建議DOC改成像樂齡學習中心、日照中心的課程,辦一些烹飪、旅遊、唱歌、運動的課程還比較吸引人。為了留住這些學員,輔導團隊與郭主任改變原本如「補習班」的授課方式,開始與長輩們交陪(台語),融入他們的生活圈中,了解他們的真正需求。

郭講師於成果冊拍攝之照片

六腳DOC的課程規劃,從體驗數位科技到現在將數位科技融入生活,例如銀髮族的數位健康應用:郭主任利用『馬拉松世界APP』,教他們如何結合手機裡面的GPS功能,讓他們能利用科技去監測自己的健康數據,還辦了『六腳DOC走乾那飛(台語)里程累積賽』等。讓長輩們藉由科技產品分享並看到彼此的動態,讓長輩的生活變得更有目標。

結合長輩最熟悉的廖添丁廣播節目,教長輩們應用手機,錄製創意廣播,課堂上甚至有阿嬤就現場模仿市場叫賣錄製廣播劇,課中玩得不亦樂乎,課後聽到自己用手機錄製的成果也覺得十分有成就感。

郭主任的用心經營,得到了許多正面的回饋與能量,有些甚至已超乎他的想像,他說:「每次聽到那些長輩說:『主任,感謝有你來辦這些課,讓我還有東西可以學。』就會同時有感慨與感動的心情,感慨的是在老化的社區,這些長輩的日子有時候就真的是一天晃過一天,但感動的是DOC改變了他們的生活,讓每一天都變得是有意義的。」這些感動已超越了原本郭盈傑剛接這份工作時的壓力,「光是收到長輩們的笑容,就會讓我想要繼續再做下去。」

郭主任協助解決學員的手機操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