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精選成果]應用數位之眼,劉成棋寫下社區與家族的故事
發布日期:2021-06-07  人氣:146

108年番路DOC至永興社區行動課程學員合照

數位學習的第一步,偏遠山區裡座無虛席的行動DOC

 

108年5月,番路DOC第一次到永興社區辦理行動分班,那一個下著雨的晚上,學員坐滿了教室,座無虛席。那是偏遠山區裡第一次有單位願意配合社區民眾的時間,在夜間上山教他們最簡單的手機應用課程,這是社區的居民們第一次認識手機打電話以外的功能,而成棋也是自此開始他的數位學習之路。

 

攝影老師指導香蕉鰻商品拍攝

從手機定位開始,透過手機逐步寫下家族故事

成棋一開始是因為社區發展協會剛成立,響應理事長的號召來參加數位課程,從手機設定開始,發現原來手機的功能可以這麼多元,甚至是可以不用下山就能應用台灣Pay付款對帳,更進一步從產業攝影課程,學會拍下自家烘烤的香蕉鰻照片,分享Line社群與社區產業推廣,獲得大家的喜愛與肯定。讓他對數位學習逐漸開啟了興趣。

成棋認真思考古厝影片拍攝腳本規劃與家族故事撰寫

劉家與永興社區的傳承

110年時,在社區V-log影音課程時,成棋跟著社區夥伴們一起盤點社區特色的人物地產景,希望找出社區能夠創造再生發展的特色,發現自家古厝竟是繫起社區特色人文的脈絡延伸重要特色,遂決定以劉家古厝作為拍攝主題,協助社區特色文化的數位紀錄,這也成了成棋以手機寫下劉家古厝與社區記憶的契機。劉家古厝為特殊的三合院七間包格局,三合院裡的一磚一瓦都是取自於當地山林的自然建材,成棋跟著順仁老師的人物誌課程教學,從影片拍攝腳本撰寫、拍攝取角思考設計到影片素材編輯,逐步學習,以手機之眼紀錄著劉家古厝的磚瓦傳承,也承載著永興人開闢山林,落地生根的足跡。

成棋應用手機攝影拍攝劉家古厝

應用數位之眼,紀錄、行銷社區

永興國小於105年裁撤廢校,停止營運,原校舍現今交由永興社區發展協會經營。

永興社區,以停止營運的永興國小做為社區的集會點,社區的常住人口主要為社區中留在家鄉務農的長輩為主,約為50人。雖然社區常住人口不多,但社區居民對於社區事務及發展規劃十分齊心,希望透過數位學習與應用,讓他們的社區被更多人認識與看見,更希望藉由社區影音課程,應用平板、手機載具,記錄自己生活的社區影像與記憶,留下社區文化的足跡。成棋做為社區的一員,也是如此懇切的希望,希冀透過自己為家鄉製作的數位影音紀錄,能為社區留下更多文化記憶。當未來子孫們回到成長的故鄉時,還能找尋到以往曾經與長輩共有的回憶足跡,就像是為離家的孩子們留下繫住過欲與未來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