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蔡佩珊的成長學習故事
發布日期:2021-05-31  人氣:158

感謝關淑華執行長給我了這個機會,讓我能夠到數位機會中心來學習與服務

我的成長故事

我是出生在嘉義縣布袋鎮一個鄉下的漁村裡,村民大多以養魚為生,我們家也不例外,靠養魚為生,養家餬口全靠爸爸魚塭裡的魚,養大了,賣給魚販我們才有錢生活,每當於魚長大了,可以販賣時,通常會在半夜用網子將魚牽起來,晚上魚在睡覺,比較不會有防備,所以才不會有"漏網之魚"啊!捕魚當晚媽媽會煮點心給工人吃,有時煮米粉湯,有時煮鹹稀飯,不管煮什麼食物,我們都很高興,因為媽媽都會留一些讓我們吃,原以為會一直過著漁村生活,哪知計畫趕不上變化,因為某種因素,不得不要跟著爸媽搬離我的故鄉。來到了我的第二個故鄉〈台南〉,從鄉下地方搬到都市,真有點不適應,純樸的鄉村生活,真的與繁華都市不能比的,既來之則安之,日子總是要過啊!於是慢慢的在這裡讀書,工作、交朋友,想說應該可以長久居住了,卻不知另一段際遇又出現了。我結婚了,夫家在雲林,只好跟著老公又搬到第三故鄉〈雲林〉;在小孩還未出生之前也曾在台中住過,搬來搬去,最後在孩子出生後,決定回雲林紮根,不想再過搬來搬去那樣的日子了,從此就跟雲林結了緣,一直到現在,人生的境遇總是無常的,三年前的一場大病,擾亂了我所有的生活步調,頓時失去了方向,不知所措,當下心裡也很旁騖,不知該如何是好,於是毅然決定,先辭去了工作,回家好好把身體休養好,就這樣在家人的鼓勵下,保持樂觀的心態,慢慢的恢復身體的健康,於是就有了一句話"沒有錢什麼都不能、沒有健康是萬萬都不能"。

更清楚知道數位中心原來是很好的學習場所

執行過程的看見

首先要感謝關淑華執行長給我了這個機會,讓我能夠到數位機會中心來學習並服務中高齡民眾,話說有一天,關執行長找了我,他說今年(2020年)接了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的方案,需要一位駐點人員來幫忙,問我是否願意,當下也沒有多想,毅然就答應了,於是在2020年3月開始了這份工作,也不多想了,剛接下數位機會中心駐點時,心想不知道是否可以勝任,也不知道到底是何性質的工作,不由的心中壓力莫名的上來了,透過輔導員佳馨的解說,才安心了許多,上課前的備課及架設上課用的設備並上課要協助老師,下課後要課程線上點名等等工作,慢慢的一次、兩次的熟悉,再加上輔導員佳馨不厭其煩的協助與指導,終於有了初步概念了,在跟課的過程中,看著長者學習,自己相對也是在學習,網路資訊的進步,不得不讓我也要一起學習跟上,幾次課程的跟課,看到高齡長者得學習,如簡單Line的功能,讓它們可以跟親朋好友在Line相戶談天,開啟視訊就可以看到對方,真方便,不用跑很遠去看看孫子媳婦,另外在商品攝影也頗受好評,小農商家透過拍攝成照片將產品透過網路來行銷,也可以達到販賣的效果,其實很多的課程都是很不錯的,例如:雷雕、3D列印筆、今年度即將開課的拓印,都是新興科技與數位結合課程,只是在招生的過程中,常常會遇到瓶,報名上課人數不夠踴躍,難道是宣傳做的不好嗎?還是其他因素,也一直在探討中,尋求改進;去年因為疫情關係,口罩供不應求下,政府採取口罩預約制,在課程上也請老師做了示範教學,省去排隊,也可以順利領取口罩,慢慢的在課程上,發現長輩們的好學心,雖然不會,只要有課程不農忙時候,就撥空來上課學習, 一次、二次、三次的學習,終於看到學員們的進步,不管是拍照技巧,商品行銷、用手機、電腦查詢相關訊息等等...既方便又省時,學員的參加學習,對我們來說是一種信心與鼓勵。

心得分享

在進入數位機會中心一年多了,也一直在跟著學習求進步,在這個學習過程中感謝關淑華執行長的指導與輔導員佳馨的協助,讓我在課程上可以協助學員上課,也可以跟著老師學習,在這期間學到了以前不太會的影片字幕,及音樂編輯,上傳YouTube;由於去年與今年都遇到疫情,迫使很多的會議必須使用遠距視訊來開會,一回生、二回熟我學會了,可以教導別人使用,真是高興,學習是不分年齡的,只要肯學沒有不會的,常常會鼓勵中高齡民眾,長輩出來學習,但常常會聽到一句話就是(不用啦!我這麼老了,用不到);有時候在半推半就下來學習,有了第一次、第二次的上課學習後,高齡學員們開心的說:原來我也會用手機或平板來查詢資料喔!沒有我想像的難,聽到這句話真的是好開心喔!在課程學習中,學員臉上開心的笑容,是給予我們最大的信心,期許在未來,可以有更精進的課程讓學員們來學習增長知識,自己也可以跟著學習更上一層樓,在科技網路進步的時代,偏鄉的鄉村小鎮,資源永遠不及都市,能夠有這麼好的數位學習中心場所,讓民眾來學習,而且還是免費課程,真的是莿桐鄉民眾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