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輔導心得]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會幫你
發布日期:2020-11-10  人氣:166

雲林交流會古坑

圖/文 彰雲嘉輔導團隊-張佳馨輔導員

      年初得知,今年教育部交流會預計在雲林縣辦理,心裡已做好準備,這是一場硬仗!五月開始與雲林縣府陳麗美督學、蔡秉修老師討論交流會議程、講座方向、參訪路線等,初部規劃口湖DOC、古坑DOC為參訪點,六月期間至少與DOC召開兩次會議、確認參訪點、導覽內容等;七月實際場勘、確認動線;八月行前準備與工作分配等。短短3小時的活動,口湖DOC與古坑DOC耗時兩個多月準備,希望將DOC、社區、鄉鎮的合作經驗分享給來自各地的DOC人員。

 

      口湖DOC困難度高,辦理期間正逢暑假,艷陽高照,深怕戶外導覽行程,讓DOC人員體力吃不消、室內參訪又擔心無法完整呈現口湖DOC的成果,所以與口湖DOC駐點吳安祥先生勘查許多場所及路線,例如口湖遊客中心、宜梧滯洪池、口湖國中、口湖老人福利協進會、馬蹄蛤主題館等。同時亦不斷地修正參訪內容、創客課程內容設計,務求交流會當天活動順利進行,讓DOC人員可滿載可歸。最後感謝馬蹄蛤主題館,因員工為口湖DOC多年來的學員,得知交流會無適當場地容納80位參加人員,主動提出當天可以無償提供場地及用電,讓創客DIY課程、導覽參訪能順利進行,安祥也不需再為場地奔波。

 

 

雲林交流會口湖

      古坑DOC一開始即設定水碓覓境APP實地導覽,與水碓國小商討導覽方式、動線安排,但因報名人數大爆滿,高惠美所長與駐點廖美琪小姐緊急與校方重新規劃導覽路線,避免活動當天大打結;另外安排華南社區共生田參訪,導入生態小旅行,說明DOC與社區合作方式,兩者都是請社區志工、DOC學員協助導覽介紹,並且分享古坑社區、古坑DOC與雲林縣政府合作的智慧城鄉案例,提供全國DOC參考。

 

      雲林交流會圓滿落幕,真心感謝口湖DOC與古坑DOC鼎力相助!安排參訪活動可說是關關難過,但口湖DOC與古坑DOC是關關過。兩個DOC在地務實經營,每次遇到困難或問題,總會遇到DOC貴人出手幫忙、解決難題,身為輔導員的我,非常感謝大家,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很棒。另外要感謝的人是林內DOC張淑靜館長,在籌備雲林交流會期間,陪著我討論會議場地布置方式、動線安排、桌牌格式等;在交流會當天晚上,因參訪人員出缺席異動、接駁方式及路線變動等,館長在電腦旁等著我調整名單至深夜10點多,隔天活動機動協助點名、安頓人員,非常感謝館長的幫忙。

 

       一個活動能夠圓滿完成,是大家的通力配合與合作!非常謝謝教育部、雲林縣政府、雲林縣DOC、輔導團隊的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