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輔導心得]數位深耕 根留社區
發布日期:2020-11-18  人氣:190

社區學員與講師、助教、輔導員一起在操場合照留念

圖/文 輔導員陳慧玉

永興社區位於嘉義縣番路鄉草山村,是近年新成立的社區。

能到永興社區上課,是起於108年番路公所社會課協助番路DOC辦理社區數位課程時,永興社區的理事長與總幹事在上完社區Vlog課後,與番路DOC駐點人員表示希望DOC能到社區上課,因為他們社區剛成立,希望能透過DOC讓學員們有機會學習數位應用的課程,他們覺的這個課,很好,很實用。

109年5月,番路DOC第一次到社區辦理行動分班,那一個下著雨的晚上,學員坐滿了教室,座無虛席;駐點偉文說,那是他第一次遇到山裡學員這樣的認真,心裡有滿滿的感動,而且不只心裡感動,手中禮物也滿滿,因為學員們為了謝謝老師們不遠千里,夜晚上山上課,所以把家裡自己做的農產加工品、出門旅遊買的伴手禮都帶來給老師了。

可惜,那一次因為還有其他業務,所以無法能一起上山,一睹開課熱鬧景況。

學員練習用手機錄製自己寫的腳本故事旁白

10月24日,社區Vlog影音課程開課,跟著講師與駐點的腳步,我總算也來到了永興社區,他們開課地點位於已停止營運的永興國小,導航地址設在川興商店,看到商店招牌右轉就是小學位址了。永興國小於105年裁撤廢校,停止營運,原校舍現今交由社區經營,做為社區集會的活動中心,週末假日或平日居民飯後,都會到活動中心一起泡茶聊天、唱唱歌。

 

以往聽到偏鄉地區學校因為學童人數少,教師學童比例不均,因為資源分配、效益等因素而廢校,因為沒有實際到過相關場域或認識在地的人,其實沒有太深刻的感受。直到這次來了永興社區上課,才真正意識到偏鄉學校廢校對於一個地區的發展影響有多大。偏鄉人口稀少,距市區遙遠,距離、資源城鄉落差原本就極大,偏鄉學校,尤其山區,往往是散居山區的社區集會點,甚至是社區發展的活力來源。

當一個地區的新生活力來源被中止發展時,第一個影響的,是社區的青壯年與幼年移居,移往能夠獲得求學與就業資源的聚落生活,留下在舊有社區裡的,就只剩長輩。社區缺乏新生活力,僅剩長輩們的「宜居」,即使「樂活」,社區生態不免也隨著長輩們的離去而凋零冷清。

上完課後下山時,邊開著車邊想著,長輩們在社區裡照顧、拉拔兒女們長大,後輩們長大後,因為生存資源發展而離家,最後,卻又只剩長輩們伴著舊時回憶生活在社區。

助教協助阿公學員應用手機錄製聲音

那,執行DOC業務的我們能為他們做甚麼呢?或許是透過數位課程學習的應用,便利他們生活需求;

藉由社區影音課程,培訓長輩們應用平板、手機載具,記錄自己生活的社區影像與記憶,留下社區文化的足跡,

至少,當子孫們回到成長的故鄉時,還能找尋到以往曾經與長輩共有的回憶,就像是為離家的孩子們留根。

 

#永興社區again

#早起出門有跟太陽一起上班的感覺

#人生似乎就是邊走邊看邊疑惑吧

#但社區長輩認真學習很可愛

#對於我們願意來深山裡幫他們上課很感恩

#從開始上課到下課前沒餓過

#山區芭蕉飽滿雜貨店茶葉蛋好吃理事長泡的茶喝

#是不是有一首歌歌詞是還能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