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輔導心得]偏鄉數位新契機
發布日期:2020-06-30  人氣:129

圖文/輔導員邱美仁

108年6月,義竹教會青年幹部柏廷與彰雲嘉輔導團隊聯繫,提出109年數位機會中心申請設置的意願。我與輔導員安安,一同前往拜訪義竹教會的余啟運牧師及青年幹部柏廷,瞭解教會對於DOC設置申請的目的及想法。余牧師表示,義竹鄉的人口外流嚴重,多數青壯年都到都市尋求發展,目前在地居民多為銀髮族、學齡學童,希望透過申請DOC,讓在地的民眾也有學習數位資訊的機會。因此,美仁及安安協助義竹教會完成申請DOC的相關程序。經過教育部長官、訪視委員實地訪查後,義竹教會順利通過DOC計畫案申請,於109年正式營運。

義竹DOC課程學員合照

今年度因應輔導員的工作調整,因緣際會擔任義竹DOC的輔導員,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教會類型的DOC,由於自己對於教會的運作模式較不了解,擔心自己無法勝任,焦急地思考該如何協助義竹DOC規劃適合的發展方向,反而陷入了一種無法前進的困境中。當自己陷入膠著後,我想起剛加入輔導團隊時,自己是放慢腳步,面對一個一個接踵而來的問題。因此我先定下心來,從原點思考DOC的本質,對於新設點的輔導,最重要的是讓DOC的業務工作可以順利推行。我便開始著手整理DOC業務工作的相關文件,拜訪義竹DOC,和DOC的夥伴們說明DOC的工作內容及確認DOC的人力運用。經過第一次的訪點,義竹DOC的夥伴們都能清楚瞭解DOC的工作,也讓DOC可以慢慢步上軌道。

義竹DOC開辦銀髮樂齡課程

隨著DOC教室建置完善後,非常幸運的是透過教會也找到在地的返鄉青年佳怡願意到DOC擔任駐點人員。佳怡是義竹教會的教友,從小在教會長大,當她知道義竹DOC的成立,她願意為自己的家鄉盡一份心力,所以來到DOC擔任駐點人員。駐點人員是DOC的關鍵人物,雖然佳怡對於DOC的業務工作不甚瞭解,但是她有著積極向上的學習心態,我慢慢帶著她一起學習DOC的例行性工作,如何處理行政業務,管考操作、學習中心等。佳怡她逐漸上手處理DOC的各項業務工作。此外,佳怡運用她的美工專長,以義竹的特產「玉米」做為發想,設計出玉米寶寶與DOC寶寶手牽著手的LOGO,希冀透過活潑的意象,加深民眾對於DOC的印象。義竹DOC迄今已營運半年,義竹鄉因為DOC的設置,讓社區民眾能就近學習電腦,讓在地的銀髮長輩、學童,有機會可以接觸新科技。希望民眾能夠多加利用DOC學習資訊課程及使用DOC提供的數位服務,讓DOC在社區發光發熱,成為義竹鄉的數位學習新契機。

駐點佳怡設計的義竹DOC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