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輔導心得]有形輔導 無形陪伴
發布日期:2019-10-02  人氣:154

108年DOC參加教育部交流會議花蓮場

【圖/文 輔導員 張佳馨】

彰雲嘉DOC橫跨三縣市、橫跨東西向,各有其特色!

以雲林縣口湖DOC跟古坑DOC為例,兩者相距55公里,分別位於東西向快速道路78的兩端。

口湖DOC是由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承辦,而古坑DOC則由古坑鄉公所老人福利所承辦,

兩者雖然都是著重銀髮數位學習,但DOC發展面向及特色卻有所不同。


口湖DOC成立以來是以社會關懷為主軸,針對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輩,設計平板實用APP、熱轉印、VR體驗課程等。讓不識字的長輩透過熱轉印,把自己的照片印在保溫杯上,這樣長輩第一時間就可以找到自己的杯子。另外將VR帶入社區服務失能長輩,讓只能坐在輪椅的長輩們透過VR裝置體驗欣賞觀光景點的美麗景色。

107年口湖DOC轉型為學習型DOC,服務範圍擴及四湖鄉、水林鄉與北港鎮,也因執行教育部行動近用計畫,購置新興科技設備如雷雕機、自動刺繡機、mBot、空拍機等,駐點吳安祥為推廣新興科技教育,將課程內容調整成適合DOC學員的程度,以更生活化、實用性的方式設計規劃,讓學員不會因害怕而拒絕學習新科技。例如與朴子就業服務中心合作培訓課程,就是以雷雕機、自動刺繡機規劃,讓求職民眾可以利用手機APP設計圖樣,製作文創品,增加一技之長。

 

 

古坑DOC是雲林縣最多高齡人口的地方,從107年開始以行動DOC方式「將課程宅配到社區」如崁頭厝社區、棋盤社區、新庄社區、東和社區、荷苞社區、永光社區及崁腳社區等合作銀髮族生活應用課程。今年持續推廣銀髮健康管理、規劃「健康存摺課程」、教學員利用健保卡註冊衛福部健保快易通APP,在APP上可以看到就醫紀錄、用藥資料、住院病床查詢等,監護人或家屬也可以利用健康存摺功能,管理親人或未成年人的健康狀況,非常方便,尤其古坑地區很多長輩的子女在異地,這個APP很實用。另外,還規劃「智慧裝置體驗與操作課程」,配合DOC課程到各社區,讓高齡的長輩們體驗智慧手環的用處,透過教學,學員接觸到新的數位科技,對於智慧手能測量心率、紀錄睡眠品質、統計步數等多項功能感到新奇,使學員們學習興趣大增。

未來古坑DOC將持續與鄰近社區、樂齡據點及長青食堂等,合作推廣數位資訊、銀髮雲端照護課程,達到真正的社區關懷目標。

 

口湖DOC教導長輩程式設計課程

輔導員的角色是從旁陪伴DOC成長,

協助調整腳步、調整課程內容、擴散行動據點、發展特色等。

在彰雲嘉22個DOC中將同質性的DOC建立偏鄉團隊感,促進彼此間的橫向交流,不只互相支援設備、師資,也常交換上課心得、執行困難與解決方法。

DOC間的同儕情感,往往才是支持DOC走得長長久久的動力。

輔導團隊就負責牽起那條線,提供有形的輔導策略及無形的陪伴力量。

古坑DOC駐點人員教導學員使用手持穩定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