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輔導心得]樂觀 堅持 同路人
發布日期:2019-08-30  人氣:147

樂觀不是天生是一種練習

樂觀不是天生是一種練習                輔導員陳慧玉

林大哥是這兩日參與課程學習的身障學員之一,十分健談、開朗。記得第一天上課時,他問我們:「老師,3D列印要會電腦才學得會後?」
講師停了一下,跟他說:「會電腦當然比較快學會,但不用擔心,我們這兩天一定教會你們;年紀比你們大的阿公阿嬤都會了、年紀比你們小的小孩也學會了,你們一定學得會。」林大哥說他今年也報名了雲科的三個月電腦課,他也要去學電腦。

在聊天時,林大哥拿了名片給我,他說:

如果你們學校裡有身障同學,他們如果心情不好,或是想找人聊天,可以跟他說;他上過協會培訓課程,可以陪伴身障朋友聊聊天,給他們加油鼓勵。

林大哥其實並不是先天性身障的;他是因為意外手術,才導致現在必須依賴電動輔具才能自主行動。
 

林大哥在聊天時,輕輕的、緩緩的說:「因為曾經能夠自由,後天性的身障才更需調適。」,但這句話卻深刻的刻在我腦海裡。

他十分感謝他的爸媽,尤其是他的媽媽,在他意外後,總是陪伴照顧他。也因此,他才能努力勇敢的走出來,與人互動,尋找資源,也分享資源。分享的同時,他拭了眼角的淚水,跟我抱歉他失態了。但我知道,因為曾經如此艱難地走過,才會有淚水。但現在的淚水都是點滴感謝,感謝勇敢的自己;感謝陪伴自己的每個人。

勇敢與樂觀,是練習來的。不斷的跌倒、失敗後,才能擁有的後天天賦。

這也是今年母親節前夕,獲得的最感動回饋,來自今年第一次合作的單位-雲林縣愛無礙身障協會。

讓資源放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讓資源放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很慶幸年初時,堅持了心裡面的想法,嘗試做了數位學習合作的懶人包,才有機會能到愛無礙身障協會開課。

因為熱心的志工看到了開課合作資訊,分享給協會,才能讓我們把資源放在有需要的地方。

這不是第一次辦理3D列印課程,但在協會開課的這一次,體會的感受最深。學員認真看著3D列印機印製自己的作品時,就像是最單純的孩子發亮的眼神,期待。相較於平時所接觸的學員們,協會的學員們執行每一個動作時更辛苦費力,但卻比別人都更認真。兩天的課下來,我們從沒聽過一句老師你幫我。反而是「老師,這個怎麼做?」;但滑鼠扎實地握在他們手裡。

對他們而言,這像是開啟了新世界的想像,透過設計學習與練習,他們能做的事情更多,更不一樣。

所以他們珍惜自己能夠實作的每一個機會,也珍惜每一個能透過設計改善生活不便發想的提問。

謝謝學員們的認真,也謝謝老師的付出。
謝謝3D列印課的Anita老師總是願意遠道偏鄉來教DOC學員們3D列印應用。

堅持路上的好緣份-Anita

堅持路上的好緣份

執行DOC計畫最大的收穫與最珍貴的寶藏,應該就是一路上遇到同路人的好緣份。Anita就是好緣份裡的其中之一。

跟Aniita的緣分很奇妙,她大概是唯一聽完偏遠山區的番路還會接著說:
「下次有機會,或許可以上去看看。」她大概也是少數可以理解,為什麼要開兩小時車上兩小時課再開兩小時車回家的人。

我們約莫是兩、三年前因為大林DOC而認識,但這之間一直沒有可以合作的機會。直至聯繫的一年後,因應新興科技的推廣,才有機會也讓偏鄉的民眾們體驗3D列印的學習。

我們都有一個自己理想的想像。
小的,是對我們自己個人的未來,
大的,是對這個社會、對這個世界。

謝謝願意不計辛勞付出的你們,
讓需要的人們對他們可擁有的未來也有更美好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