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輔導心得]未走之路
發布日期:2019-06-02  人氣:173

芳苑DOC推動銀髮樂齡數位課程

圖文/ 輔導員 邱美仁

    擔任彰雲嘉DOC輔導員已經邁入第八年了,對我來說這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種自我成長的實踐,一種讓生活可以有意義、有動力的展現。其實,去年因為團隊的人力問題、繁瑣的事務工作,讓自己對於DOC的輔導工作,進入到瓶頸期。有時候會想「這麼努力是為了什麼?」「為什麼DOC的成果亮點無法展現?」自己不停的探索與思考,該如何讓自己能再次喜歡自己的工作,讓工作不只是工作,而將其轉換成為一種累積自我成長的方式。年初,我與輔導的DOC討論今年的特色發展時,我將自己和DOC歸零,從零開始思考,回到原點來想看看DOC的本質,依照DOC適合的發展面向及在歷年發展的既有基礎上,尋找延伸點並強化特色。因此針對輔導的DOC擬定適合的特色發展面向,期以DOC能真實展現自己的特色亮點。

崙背DOC辦理VR體驗活動

芳苑DOC具有多樣的在地美食、觀光景點、溼地、紅樹林、海牛採蚵等生態旅遊,近年來的特色發展為製作DOC旅遊地圖,如觀光摺頁、輕旅行電子書、DOC旅遊明信片、DOC景點桌遊卡等。今年度為能增加旅遊地圖的深度,我和駐點玉惠討論後,決定規劃結合360度環景攝影設備,強化DOC旅行地圖的數位導覽功能。崙背DOC有獨特的詔安客文化,駐點俊童歷年致力於保存詔安客語,製作簡報、電子書等。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崙背DOC對於文化傳承的堅持,今年度將以錄製趣味詔安客語Vlog,擴大保存詔安客語的廣度,期盼透過數位來傳遞逐漸消失的文化。土庫DOC於107年設立,今年的輔導重點為持續深耕社區的數位學習,主動蒐集在地的學習需求,希冀DOC能為地方民眾提供更多元的學習機會。此外,運用DOC的數位資源,盤點土庫老街的文化、觀光資源,設計走讀老街旅行地圖。中埔DOC結合客家文化協會的資源,推廣客家文創品,除了持續針對在地的客家文化特色加以保存與紀錄之外,今年度的特色發展重點為思考客家文化與客家文創商品如何搭配,因此規劃了文創品設計課程,預計產出專屬中埔DOC的桌遊文創品,藉由桌遊文創品推動客家文化的傳承。朴子DOC所在地區多以老年人口為主,今年度規劃與鄰近社區的社區協會合作,推動銀髮樂齡學習,開辦適合樂齡長者學習的資訊課程,如平板體驗課程、VR體驗課程、健康資訊學習,讓銀髮長輩們可以有不同的視野,提升社區長者平板電腦的操作技巧,激發社區長者的思考能力。此外,朴子DOC號召鄰近鄉鎮的小農商家們,規劃青農專班,如商品攝影、商品包裝等課程,增加在地小農們的數位行銷技能。溪口DOC規劃社區導覽地圖製作系列課程,整合DOC與社區資源,盤點在地文化與觀光資源。彙整資料後,由DOC及DOC學員共同設計溪口特色小旅行導覽地圖,協助發展在地觀光景點串聯成一系列小旅行。

朴子DOC開辦商品攝影課程

這幾年的時間裡,從開始對這份工作的一知半解,到逐漸掌握與勝任這份工作,透過不斷的調適與自我成長,以換位思考的方式,從DOC端來看所遭遇的困境,才能聚焦問題點,進而採取適合的方式,協助DOC解決問題。如同詩人佛羅斯特所描述的「未走之路」:我選了一條較少人走過的路,而這讓一切變得如此不同。期許自己,選擇自己的路,在工作中找到自我的價值,也讓DOC能展現出專屬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