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學習不分年齡
發布日期:2019-05-21  人氣:223

彰化縣溪口DOC駐點人員/張益嘉

 

       DOC肩負傳統文化,在日常生活和數位知識之間搭起橋樑,讓民眾能通過資訊科技觀察社會的當下和遠景。為避免理想與實踐上脫節,駐點人員張益嘉將自己放在觀察者的位置,微觀方式切入視為理所當然的事物,以期提升學習質量。

 

       三位長者黃安男、鄭仁吉、鄭正南至溪口DOC詢問是否有免費學習課程時,他印象深刻,特別關注了這三位年齡相加240歲的高齡者。課程當日三人坐在一旁,默默地聽著講師介紹智慧手機的操作方式,他注意到了其中一位仍使用傳統手機,連忙遞上DOC的平板,進而瞭解到這幾位長輩對數位科技毫無根基,過程中他不斷觀察,三人眉頭深鎖,困惑與茫然皆形於色,詢問下才發現原來是語言的隔閡,向講師反應後改以台語講解,長輩們慢慢跟上進度,最後學習雲端發票、電子支付等,豁然開朗,笑顏逐開。    

 

        此經驗讓張益嘉更懂得如何貼近學習者,初學者往往從提問都是困難,身為數位陪伴者,必須體察其未說出口的話語,以心來傳承數位計畫,盡微薄之力,給予學習充滿希望的內涵。

學員開心學習

講師教導學員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