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銀髮不老族
發布日期:2018-11-12  人氣:286

圖:元長DOC/文:張綉梅

我是元長鄉西莊社區的家庭主婦,多年前成為數位機會中心的長期學員,學習資訊與新興科技的應用不曾間斷。因緣際會,我也是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意外地踏入長照2.0-老人長春食堂的計畫,展開一趟學員的資訊學習之旅也開啟了社區志工-服務長輩的供餐之行。

我在DOC學到了文書處理、有了自己的臉書、也會製作電子書,後來學會使用平板和智慧型手機,下載生活APP讓我生活更加便利,舉凡聊天、購物、醫療掛號和購票,讓平時生活更加方便。我學會Line後更可以和親人免費視訊交談,也可以上YOUTUBE找尋相關的影片資料,真是一舉數得。生活一下子好像離不開手機,一天不用手機彷彿生活節奏就脫了節,有些不習慣。

現在我已是銀髮族社區運動班的指導成員,每週三晚上我都陪著銀髮族長輩練習舞蹈,看他們忘齡的舞姿,一切煩惱暫拋腦後的人生豁達,快樂來得很廉價,而且不分男女皆可樂在其中。來DOC學習與擔任社區志工,認識了很多朋友,生活圈不再限於家庭客廳與廚房,生活的視野如海闊天空般寬廣。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看到長春食堂的成長,可以搭專車到總統府參訪,副總統還到社區活動中心與長輩共同用餐,那種成就感及喜悅是令人雀躍的。學習是永續的,服務銀髮族的長輩也是,學校與社區一起動起來,量能與成效真的很可觀。

感覺一天不長,往往社區供餐與健康站點的事務就讓半天充實填滿,下午忙一些家庭的瑣事,再加上晚上6-9點的數位學習與健康舞蹈班課程,24小時真的不長甚至還覺得不夠用。學習與服務豐富了生活的厚度,總覺得助人與公益可以不相違,精神層面的舒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而且樂此不疲。

現在每個月平均約有一次受邀到鄰近鄉鎮表演舞蹈,廣受好評的我們這一群銀髮族阿嬤和媽媽越跳越有勁,原來學習加上服務外掛律動真的可以讓人年輕好幾歲,喜歡嗎?要趕快加入我們的行列,我們是「銀髮不老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