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在地講師]一起「動」起來,教與學相互增長的數位學習
發布日期:2022-11-27  人氣:143

加入DOC講師行列的張家豪,憑著自身資訊工程師的硬底子,以及對線上社群經營的經驗,首先就扮演起DOC講師的線上教學方法老師的角色。

誠懇有禮,是張家豪老師帶給人的第一印象。畢業於國立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現職業界的GIS系統工程師,同時也是中投數位機會中心(數位機會中心簡稱DOC;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的青年講師。主要開設的課程為「線上共編地圖」、「數位理財」、「社群經營」等備受DOC學員歡迎的主題。

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我們集合了中投所有的講師,用密集的線上教學,搭配輔導編撰的DOC線上課程操作指南,張家豪老師就是我們最傾重的培訓老師之一。

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許多開課空間無法開放使用,中投12個DOC據點紛紛轉化原本的實體課程為線上開設。遇到的第一個困難就是師資的問題,教育部竹山DOC駐點人員林瑞琦回想當時的情況:「原本竹山DOC開課的其中一個特色就是課程多元多變,一般的實體教學我們已經累積了一定數量的優秀老師,但一下全都要轉換成線上開設的形式,我們才發覺,設備與教學方式能符合線上課程需求的講師還不到一半。」這時剛加入DOC講師行列的張家豪,憑著自身資訊工程師的硬底子,以及對線上社群經營的經驗,首先就扮演起DOC講師的線上教學方法老師的角色。

 

中投DOC輔導團執行長說:「為了因應疫情快速的變化,DOC線上講師的培訓工作,首先就是要快,並且能夠實際上線實戰。因此我們集合了中投所有的講師,用密集的線上教學,搭配輔導編撰的DOC線上課程操作指南,張家豪老師就是我們最椅重的培訓老師之一。」

學員的回饋一直都是張家豪老師成長,以及精進課程的動力。

工程師背景的張家豪,在瞭解DOC學員大概的背景及學習情況後,用心地設計適合DOC數位學習的課程。他舉例說:「許多數位技術太複雜,DOC的課程不適合講太多,但要學員學的有興趣,又要能學到東西,老實說並不容易。」「『增加互動』是我目前嘗試最有效的方式,主要就是線上的教學環境,與實體面對面的上課,有它結構上的限制,學員也很容易分心或失去耐心。因此,我就在課程裡面,加了許多互動的元素,例如隨時回應我明白的打1,不明白的打2;或者舉行投票,看學員接下來想聽技術原理,或者想直接看應用方法,再以投票結果進行下一階段的內容。」張家豪老師的互動方式,果然一下提昇DOC整體上課的品質,也連帶吸引更多的學員,勇於嘗試DOC的線上課程。

 

學員的回饋一直都是張家豪老師成長,以及精進課程的動力。中投DOC的駐點夥伴們也時常提到,或許是家豪老師帶給學員保持「互動」的習慣,很多學員也會主動回饋學習心得給他,像是「用了老師的方法,粉絲團人數增長」,「原本難解的數位問題,透過老師課程終於開竅」在在都為數位教育中的教學相長下了最好的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