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溫馨故事]突破部落經濟困境─當產業與數位科技結合
發布日期:2022-08-12  人氣:127

講師站在學員旁邊指導操作手機

  原本嫁到外地的田美玲老師,因為部落長輩需要照顧,毅然決然地放下都市便利的生活,帶著全家回到雙龍部落居住。雙龍部落的族人大都以務農維生,直至近幾年七彩吊橋的興建才多些觀光的收入,但對族人來說經濟仍屬不穩定,也因此大部分的年輕人都是選擇到外地尋找穩定的經濟收入,而美玲老師則選擇把在職業訓練局所學習到的手工藝課程,在部落成立工作室並開展她的事業。美玲老師說:「我回到部落成立手工藝工作室後,成為小學、中學甚至大學社團或民間的講師,甚至也培育部落婦女將手工藝傳承下去。」除此之外,美玲老師曾擔任過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的專案經理,將協會的產品,例如馬告香水、布農傳統作物樹豆及小米酒等,藉由數位科技將產品推銷到全國各地。美玲老師認為,數位科技除了幫助產業行銷,也幫助了部落組織或協會的良好運作與經營。

講師透過簡報講解操作內容

  曾經是信義DOC的學員,現在則成為信義DOC的講師。7月29日邀請美玲老師為部落的長輩及婦女開設「數位行銷─手工藝商品設計」課程。美玲老師考量部落長輩的行動不便及時間限制,只藉由幾條小繩索及項圈,就為課程設計出布農族的「太陽環」手工藝品,然後再結合修圖的app。參與的學員將自己手中完成的作品小心翼翼的透過手機拍照,一邊拍一邊忍不住讚嘆自己的作品。有的族人第一次經歷這樣的課程,直呼手機真的太神奇。美玲老師覺得數位科技可以讓部落的生活更便利,尤其雙龍部落又遠居山中,想要到郵局或是到超市買東西是需要來回二個小時的車程,而透過數位學習及操作,減輕交通的時程與成本,也讓部落的長輩可以不用依賴家人而能自主生活,更重要是讓族人突破部落經濟的窘困,而有了新的生機或能夠在部落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