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溫馨故事]數位科技與部落耆老的初遇
發布日期:2022-03-17  人氣:157

春花阿嬤拿著平板跟著講師的指示進行操作

  66歲的甘吉春花阿嬤說:「我喜歡今天的課程,很有趣。」原來春花阿嬤第一天的數位照相課程是在活動中心外面邊挑選衣服邊和其他老人聊天,但是第二天的錄影課程春花阿嬤卻決定進到活動中心內與其他的部落耆老一起上課,而且參與數位平板遊戲競賽居然拿到了最高分。春花阿嬤說,因為第一天有些老人覺得自己不會使用平板就不想進去學習,也就跟著他們在外面聊天。原來部落的耆老們很擔心自己學不好。近年台灣各地區手機或平板逐漸普及,可是據春花阿嬤所述,部落耆老經常使用仍以按鍵式的手機為主,很少有「滑」的手機,所以對現代數位科技感到陌生與害怕,而且大部分的年輕人在家裡都只顧自己玩,沒有指導家中的長輩如何使用,因此部落的老人只會簡單的按鍵、接聽動作,再加上回到家裡就是看電視,導致腦部越來越退化,越不想與人互動或容易忘東忘西。

春花阿嬤拿著平板對著歌唱的學員進行錄製

  進一步詢問春花阿嬤希望未來有什麼課程,春花阿嬤想了一下說:「我希望以後能有數位課程讓我們玩遊戲動動腦,並學習算數。」春花阿嬤的回應提及目前老人所面臨的問題─有些老人到外地買東西時因為不會數錢而被欺騙,因此很希望未來能開設類似的課程協助老人提升腦力並學習計算能力以解決生活問題。部落耆老的需求如何透過數位科技解決頗值得我們探討與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