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在地講師]透過數位,讓生態保育被看見-凃進興講師
發布日期:2021-11-28  人氣:244

講師分享APP生態紀錄日記

在DOC學習將導覽與數位接軌

      凃進興老師是臺中大安在地的濱海螃蟹導覽老師,平日裡他最常待的地方就是有螃蟹的地方,他有一台獨一無二的螃蟹車,走遍全台各地與大家分享臺灣很棒的螃蟹多樣物種及濱海生態環境教育,過往他的導覽課程都是以實體解說為主要課程內容,常需受限天氣與螃蟹出沒調整導覽安排,但因為有了大安DOC數位學習的課程,讓他有機會將他的導覽課程數位化。

      在大安DOC總會發現凃老師默默學習的身影,他知道他在數位上有許多的不足,因此常用靦腆的笑容,不厭其煩地一次次學習及提問,慢慢摸索反覆練習陌生的數位工具,進而充實自己的數位知識從如何善用APP記錄螃蟹觀察的生態蹤跡至如何經營粉專社群平台,今年他甚至開通自己的youtube頻道『螃蟹行動車』,一次次的學習造就他越來越熟悉數位工具的應用。

      他非常感謝教育部提供這麼好的計畫,因為有大安DOC讓不愛麻煩別人的他有機會進一步透過數位課程好好學習數位工具進而應用到他的螃蟹濱海導覽。

學員拍攝記錄螃蟹

由DOC學員變成DOC在地講師

      近兩年邀請凃老師成為DOC在地講師,原先沒有信心透過數位分享螃蟹導覽的凃老師,因大安DOC夥伴與中投輔導團輔導員的不斷鼓勵及協助學習下,漸漸有了信心也成功應用數位APP分享他的導覽記錄。

      於課程前,為了讓參與的學員瞭解數位性在導覽課程上的應用性,講師自動自發開始學習希望應用在自己導覽課程中所需的數位知識,希望帶給學員不同的數位導覽課程。

      今年的數位導覽課,凃老師以inaturalist app為數位導覽課程的開場,透過app分享自己的生態觀查拍攝記錄日記,說明透過APP生物多樣性的紀錄,這些記錄會演變成大數據,為環境生態棲息觀察一起盡一份心力,讓來上課的長幼學員都可以像他一樣透過app記錄自己的生態導覽觀察日記。

      凃老師常說:『過往在導覽課程上,總是受限許多,感謝DOC的邀請,讓他成為DOC講師,因為加入數位,讓他的導覽課程變得豐富有趣與新奇,也讓導覽有了延續與責任意義,就像inaturalist app,看見每天的螃蟹紀錄可以為世界貢獻微薄力量,他感到自豪,也很榮幸可以將這樣的數位導入他的導覽課程中分享給更多人知道,數位導覽不受限大環境限制,在疫情間讓他的導覽課程仍可以持續推動,發揮多樣可能性,能成為DOC講師,讓他感覺意義非凡,感謝大安DOC願意培養他成為DOC講師。』

實際體驗濱海導覽找螃蟹

成為DOC在地講師仍不斷努力學習數位     
      凃老師表示:『因為數位,讓他在疫情期間,可以透過社群平台繼續分享螃蟹的美麗蹤跡與身影,因為有DOC,他才能堅持努力學習更多數位技能,精進他的導覽講師之路,凃老師感謝教育部與DOC讓他的導覽之路變得更加多元有趣,也看見更多可能性。』
      未來他也會持續努力應用數位工具在他的螃蟹濱海生態導覽課程上,分享給更多人知道,臺中大安有這麼棒的濱海生態,讓更多人看見與認識,一起珍惜與愛護臺灣這片美好富饒的海域,共同為環境復育盡一份心力。

 

YouTube頻道:螃蟹行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