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輔導心得]數位科技讓我的們心更靠近
發布日期:2020-11-30  人氣:150

圖文/中投輔導員  張佳琪

今年我負責輔導陪伴位在南投縣中寮鄉的龍安數位機會中心(簡稱龍安DOC),龍安DOC是教育部第一個設立的DOC,由社團法人南投縣中寮鄉龍眼林福利協會承接,今年龍安DOC由原本的特色型轉為基礎型,因此我也有常到到中寮鄉長照站、關懷據點、樂齡中心等單位的機會,協助開設課程及陪伴長輩學員學習。

陪伴學員共同學習成長是工作的最大成就

第一次到中寮鄉和興樂齡學習中心開課,看見活動中心充滿活力的長者讓我覺得開心,雖然長者對於不會使用3C產品感到害怕,但是都帶著樂於學習的心參與課程,在帶領長者學習操作平板最常聽到的聲音就是:「阿~這個我不會啦,我又沒有手機不會用這個啦」,但在透過簡單操作、心理支持和鼓勵會讓年長者更有興趣接觸且提高使用意願。

至中寮鄉永和活動中心(長照站)開設戶外走讀的平板課程

讓我印象最深刻是在永和活動中心長照站時,有位外籍看護推著輪椅帶廖阿嬤來上課,一開始廖阿嬤對操作平板並沒有興趣,但過程我與看護不斷的鼓勵她,終於在最後看到阿嬤露出開心的笑容,這讓我深切感受到目前工作的意義。廖阿嬤的家屬也特別到現場關心阿嬤的上課狀況,家屬說:「因工作需要無法一直陪伴阿嬤,所以請了外籍看護照顧,很感謝DOC能開設課程,除了能帶阿嬤出來走外,並透過課程讓看護學習如何使用手機跟親人連繫。」對於長者來說,學習使用手機或電腦不只是為了連繫在外工作的兒女或子孫,也會讓彼此的生活更加貼近,藉由我們持續到偏鄉服務,數位科技不再只是專屬於年輕人,同時也能為老年人帶來更多生活的便利。

與充滿活力的長者學員一同玩學習開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