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溫馨故事]DOC助推廣,布農文化好傳承
發布日期:2020-11-16  人氣:176

信義DOC學員邱美惠擔任小學布農族語老師,熱衷推廣布農文化

圖/文  DOC學員 邱美惠

我叫邱美惠,是望鄉部落的族人,現在在小學擔任布農族語的老師,學生都喜歡叫我松媽媽,很高興有這個機會來分享我與DOC的故事。

我與信義DOC的景憲總幹事是空中大學的同學,他跟我說DOC有開設一堂數位食譜的課程,問我能不能邀請我的兒子擔任講師。我的兒子在部落裡經營布農風味的餐廳及民宿,也時常到其他地方開設料理的課程,例如帶領世界展望會的親子團體一起玩料理。我問景憲:「那數位食譜要做什麼?」,他跟我說要不然我也一起來上課,參加過就曉得。課程那天,我看DOC輔導團的老師帶了好多設影設備來,先教大家拍攝的技巧,然後配合我兒子的料理步驟去紀錄影片及拍照,大家還要把料理的作品放到攝影箱裡面拍照,實在很有趣。

學員邱美惠喜歡大家喊她松媽媽,因為非常符合她親切愛分享的個性

我認為DOC這種課程很有意義,把原本很生硬的攝影課,變成色香味俱全的數位食譜課程,大家邊拍邊討論,後來還在line群組繳交作業,分享大家的拍攝成果,非常有趣!另外像今年的八部合音課程,依照我們布農族的服飾織紋、面貌特徵做的這組會唱歌的小娃娃作品,實在特別,不只推廣了布農文化,更讓大人小孩在課程上有了實際的傳承,文化的傳承對我們布農族非常重要,我沒想過結合數位也可以讓傳統的果西變得這麼有趣。

另外對我們在部落打拼事業的青年來說,DOC來開課,不只提供了宣傳的好機會,也鼓勵這些在地的青年,讓他們有在本業之外,也回饋鄉里,貢獻所學。

謝謝教育部在我們信義設立DOC,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