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溫馨故事]返鄉後的持續學習
發布日期:2020-11-05  人氣:183

圖/文 龍安DOC 吳俊賢

我是返鄉務農的青年,家中父母一直從事農務耕種但隨著年齡增加體力也大不如前,所以回到故鄉與父母一同耕種,在學習農務的過程讓我感受到土地的重要性,之後開始以友善耕種、不使用化學藥劑,希望帶給消費者健康自然的農產品。但友善耕種的農產品的賣像不好,且產量不多無法大量供應,只能自產自銷加上不懂得行銷,所以銷售的並不好,但是透過到龍安數位機會中心學習後,除了讓我學到許多知識,也懂得運用所學,大大的改善現在的銷售狀況。

一開始得知中寮鄉有數位機中心(簡稱DOC),很直覺的以為就是教word、excel、ppt這類型的課程呢!沒想到真正看到開課的名稱才知道原來DOC開設的課程是如此多元。剛開始施俊老師帶領我們一群小農們做直播和行銷,一開始做直播時非常緊張,但後來就能愈來愈上手,去年還參加參與教育部從DOC看台灣數位應用競賽得到直播組佳作,讓我非常開心。

參與空拍機課程,學員開心的學習如何操作空拍機

另外,像是空拍機的課程,讓大家都能親身體驗操作空拍機,但空拍機主要還是用於拍攝,不能把它當起遙控直昇機,每位同學從剛開始小心翼翼的操作,生怕不小心把它給碰壞了,漸漸的比較上手後,發現透過空拍機能看到整個村子以及週邊的風景,大家都覺得好新奇,畢竟沒有像鳥一樣的翅膀能夠飛上天這樣俯瞰景色,除了能看到風景外還能飛到田地看看自家農地耕種情形呢。

我還報名了製作LINE貼圖課程,老師帶領我們繪製自己的LINE貼圖的作品,匯整所有同學的作品後上架一組貼圖,讓大家都好有成就感,但我自己的到現在都還沒完成呢,時間就這樣稍稍地過了,想起當時老師要大家得在當天畫出屬於自己代表性的貼圖,例如把自己的種植的水果呀或者蔬菜畫下來,一開始打家嘴上都說著,哀呀!拿筆比拿鋤頭重啊,哀呀!沒有繪畫天分阿等等,但是一接過圖紙各個都成了繪師呢,每個都有模有樣的,著實有趣。以及學習『雷射雕刻』操作,當天老師帶了一些蔬果要來當作是雕刻的素材,首先先拿紙來試刀,刻起來的效果真是不錯,在雕刻時每個人都盯著雕刻機雕刻的模樣簡直比大考時的學生還要專心。

偏鄉的資源相較都市匱乏,所以有機會能參與這些課程讓我特別珍惜,今年DOC的課程告一段落了,回想時間過的真快,謝謝DOC的團隊準備了這麼多有趣又實用的課程,不僅為偏鄉帶來比較主流的資訊與學習機會,也促進了在地人們的交流,畢竟平時大家都各忙各的,鮮少有機會能夠像上課一樣聚聚,說完我已經開始期待明年有哪些課程了呢,期望未來能在DOC學習繼續提升自己。

參加美食紀錄課程,學員拿著手機拍攝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