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溫馨故事]戀戀朱克力
發布日期:2020-09-03  人氣:173

張玉華老師介紹可可

南投縣魚池數位機會中心學習心得

學員姓名:楊麗惠

學 號: V033600137234

課程名稱:水沙連傳奇-認識水沙連產業(可可)

講 師:張玉華老師

學習心得:

在多年前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認識一個種可可的小農,當時因時間與地點的關係,僅只閒談一、二,由交談中得知台灣有些小農正積極嚐試可可的種植,發展巧克力的產業。今年魚池數位機會中心安排了6 個小時得認識水沙連產業(可可),課程中陳玉華老師從她的與可可相遇開始介紹,及如何的一頭栽進可可的產業,創業伊始的艱辛,推廣行銷,可可果的應用及衍生產品的開發鉅細靡遺的介紹,上了之後對可可有了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

嚐嚐自做的朱克力餅乾,好吃啦!

       我們常見的可可豆,其實是藏在可可果裡面,可可果很堅硬,必須用鐵鎚敲成兩半,裡頭白白的果肉包覆著可可豆,直接吃味道就像山竹,若要做成巧克力則須經過發酵,可可豆本身帶有強烈的酸味,須經發酵過程去酸,可分成兩個階段,首先挖出果肉和可可豆,放到用木頭做成的發酵箱,此時屬於厭氧發酵,所以不能翻攪,大約放置兩天後,再和空氣一起發酵,這時就需要不斷翻攪,發酵溫度需達47度C,大約進行三天,可可豆的酸味會漸漸變淡,但又不能太淡,中間的拿捏就是師傅的功力了,多悶一小時,可能一箱40公斤可可豆全部壞光光。發酵後的可可果,白色果肉會消失,此時需要在陽光下曝曬,將水分從60%降低到6~7.5%,而可可果只能在陽光下曝曬,否則風味就是沒那麼好,而且還不能用太強的陽光曬,否則太快乾燥,酸味會被鎖在殼裡,慢慢曬才能讓酸味逸散出來就像咖啡豆一樣,巧克力的烘烤技術也是決定風味的關鍵,好的可可豆要用低溫長時間烘烤,大約100~110度C,烘烤40~50分鐘,慢慢去掉酸味。烘好的可可豆會放進脫皮機,將比較堅硬的外殼去除,裡面的碎粒就是之後要研磨成巧克力的材料。也可不脫殼直接吃,味道酸中帶苦。脫去的殼可直接泡茶,味道溫潤有清香。可可豆脫殼打成碎粒後,放入磨膏機,就會變成我們常見的液體狀巧克力,這個程序至少要耗時72~84小時,最後加糖,放入模子定型,就成為可可磚了。

大合照

       巧克力是浪漫的代言者,以往只有在出國時,在國外才能品嘗多種的口味,上課中陳老師煮了可可茶給學員品嘗,酸酸甜甜的滋味,再加上咀嚼可可豆的苦苦地味道,真符合浪漫的愛情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