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溫馨故事]設計好教案、教學不藏私
發布日期:2020-05-18  人氣:169

上課開始照片

109年DOC教學設計與評量工作坊研習~教案設計及課程規劃~

講師:廖志家

學員:尹晨羽

上課日期:109.5.12

上課時間:09:00-11:30

晨羽上課中照片

    製作教案能幫自己釐清教學思路,安排好上課進度,讓課程進行地更有效率,一份好的教案能讓計畫更順利地進行。所以學習寫好一份教案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這門課程讓我學到很重要的一點,是教案的設計應要與時俱進、因地制宜。現在科技日新月異,局勢在不斷地改變,新的事物和變化層出不窮,所以在設計教案時,可以結合新的資訊和技術,在不同地區上的課,也能配合當地的特色去設計。世界在改變的時候,課程的核心素養也需要跟著變動,每個時代需要的能力不盡相同,要學會隨著最新的趨勢抓住當下最關鍵的能力,才能設計出符合當下環境的教學。

課程結束大合照

       課程後講師讓大家根據剛剛學的內容試做一個簡易教案,並在完成後分享。聽別人的分享讓我能參考他們的設計理念和教學方法,本來我還不太清楚教案該怎麼寫會更好,聽大家的分享後就更有概念了,也注意到一些原來我不清楚的事情,像是唱歌班可能會有音樂版權的問題,還有目標設計時要注意不要太宏遠,雖然目標本來就是比較大方向,但是也要注意不能太誇張,聽取大家的意見和想法能吸收到很多東西。

      教案設計說難不難,但是說簡單也不簡單,我認為重點是要目標明確、條列清楚、流程有序,而一個優質的教案更要不斷跟著世界的潮流走,所以要多去注意世界的趨勢,才能做出創新、有趣的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