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帶來歡樂與熱情的部落講師—何靜恩
發布日期:2021-11-22  人氣:128

穿著族服背心在笑著的靜恩

     出生在花園村,結婚後到了桃山村,在五峰鄉長大、工作,也在此養育下一代的部落青年何靜恩,因為高中時讀的是資料處理科,因緣際會就被找來五峰 DOC 當駐點人員。跟著 DOC 的講師哈那一起翻山越嶺,深入不同部落帶行動分班,感受到民眾的熱情,原本對上台講話有些怯懦的她,跟著講師旁邊實習教學,也開始漸漸長出自信心來。

 

     從駐點轉換為講師的角色,原本就善於和高齡長者相處的靜恩,一手規劃了針對部落長輩而設的「數位不老新生活」課程,為部落文健站的高齡數位初學者們,安排了結合健康、娛樂與創作的數位課程。想著部落長輩有下山看診的需求,靜恩教他們用健康存摺,學用手機和平板查詢看診時間進度,因為下山的路途遙遠,有了上網查詢的功能,就能省下很多等待的時間。抓準部落長輩們對健康和娛樂的需求,靜恩也預備了平板健康操、平板K歌、平板繪圖的課程,帶著長輩們玩得不亦樂乎。

教導長輩製作自畫像圖卡的靜恩

    期許自己能勝任講師這個職責,課程前靜恩會與輔導團和其他講師一起討論,從中認真思考怎麼帶給這些高齡長者有幫助的內容,將自己的想法寫成大綱提案,請教輔導團這樣是否可以,共同研發教案,再按部就班地去教課。「準備到有自信心就去教,除了自己有吸收到新知,帶到長輩那時,也能感覺到長輩對課程是感興趣的,會問問題。」

 

    聽得懂部落長輩的語言,也能用族語和他們溝通。長輩們初次接觸數位工具的陌生距離感,也在這個如自己兒孫般熱情親切的老師手裡,變成一段帶來歡笑與充實的學習時光。靜恩形容自己是個善良真誠的老師,會用最熱忱的心、營造快樂氣氛的方式去幫助學員。「帶長者上課其實你不只要有熱情的心,也從照服員的口中聽說有些老人家可能是被動的,要多講一點甜言蜜語、撒嬌一下,去鼓勵他們一起學習。」

教導學員使用筆電的靜恩

    從第一次的羞澀怕生,到後來上課對長輩們依依不捨,靜恩慢慢感覺到當講師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當老師就是帶給這些長輩知識和歡樂,把你吸收的東西傳遞給他們。平板怎麼做怎麼玩,用自己的語言告訴他們,敞開心胸去和他們接觸。離開文健站時老人會捨不得,問我還會不會再來,就會打從心裡覺得真的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