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精選成果]用數位的力量走出偏鄉—頭屋職人何慧英
發布日期:2021-10-07  人氣:168

農場主人何慧英

「象山阿婆自然農場」的農場主人何慧英,從衛生所退休之後,開設了「頭屋日照中心」,一邊照顧在地長輩,激發出想讓社區共好,與長輩共老的心願。

秉持著讓長輩吃健康的蔬果的初衷,開設了「象山阿婆自然農場」,用有機無毒純淨的蔬果,滋養頭屋的土地與長輩的身體,更開發出多樣化的加工品,除了能增加在地工作機會,也能將販賣蔬果與加工品的盈餘,一併回饋到社區,作為舉辦活動的經費,成為一個完整的循環,活絡地方經濟;但如何拓展知名度打開外地市場,解決舊有通路的發展危機,一直是一項難解的問題。恰巧,何姐注意到頭屋 DOC 的粉專開設的數位課程,除了增進自己的數位能力,也開啟了網路行銷的大門。

 

直播預告

從基礎的文書處力課程《Excel》、《Word》到進一步的《竹苗直播線上課》、《數位攝影》、再到《小農擺攤學》一步步地強化自己的能力,何姐說直播課程讓她學會如何更即時與觀眾互動,鞏固既有客群,凸顯產地直銷與友善農場的優勢拓展新商機,尤其在疫情期間,即時性的互動與宣傳,讓農作物與加工品銷售創下新佳績,數位攝影課程則是藉由拍攝農場風光與農作物,透過SNS社群經營,穩定觸及率與知名度,帶來許多農場新粉絲。在後疫情的時代如何運用電商平台成為了一股顯學,藉由數位課程,何姐的「象山阿婆自然農場」也藉著數位的力量搭上這波順風車,安然度過疫情危機。

上攝影課的畫面

但鞏固死忠粉絲,實體活動也不可少,《小農擺攤學》課程,針對小農的展售從理論建構到實作的學程,結合擺攤企劃、編排設計和陳設美學,對經常到各地展售需求的何姐而言非常實用。在市集眾多的攤位中,往往是三秒決定勝負,增加讓消費者停留的機會,也能有把產品賣出去的可能。特別打造的攤位視覺設計配上農場美味的蔬果,增添何姐對未來展售的信心。在接觸 DOC 的期間,獲得竹苗 DOC 輔導團隊的協助,已連續2年舉辦 「頭屋洛神花」小旅行,讓更多民眾認識頭屋。

 

小旅行的英姿

何姐說,「 DOC 課程不光可以讓長輩開心共老,也意外幫助她能走出偏鄉,達到與社區共好的心願。」,期待未來 DOC 數位學習的課程,能更貼近在地需求,開設相關課程,讓在地的農友們,跟她一樣一起走出偏鄉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