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深根部落十餘年 期許數位持續引領成長前進
發布日期:2020-11-24  人氣:208

慧玲拿著平板在臺前教學

馬里光的駐點黃慧玲,擔任駐點已有十年,近年來更從駐點跨足擔綱行動分班的講師,這一路走來點滴在心讓慧玲越做越認可數位深耕部落的重要,但也不諱言在原民區要做到能讓學員能持續進到 DOC 學習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尖石鄉幅員遼闊,開設每一個行動分班,都要翻山越嶺,花費比平地 DOC 數倍的交通時間與成本,但慧玲十年來跟著 DOC 的推進一起成長,帶著平板到不同的部落去開課,每一次跨部落教學平板,儘管只是簡單入門的數位健康服務或娛樂影音搜尋,長輩們都有很大的收穫,下課前總會熱情追問下次什麼時候再來。她說:「我們就是帶著一顆熱心去服務部落。讓長輩或是部落裡的人能更多去接觸不同的事物,不只是一直工作種田。」慧玲希望 DOC 能持續帶著部落前進,在數位的路上,這裡的人也能夠不落人後。

 

在五月桃的園地裡,慧玲正在拍攝採收五月桃

慧玲印象最深刻的是 DOC 有一位叫諾莉的學員,她是一位非常努力上進的學員,十幾年間見證到她的成長蛻變,因為有進到 DOC 學習,後面才有自己品牌的系列產品,透過在這裡的學習,能帶到實際生活中應用,甚至能為經濟加值,慧玲見證 DOC 能培育這樣的典範案例,也深深肯定 DOC 在部落的價值與意義。

最初的幾年,慧玲在馬里光 DOC 推動基礎的數位課程,直到近年來又學了手機微電影,也記錄部落許多重要的文化,深入在地,也運用數位來為部落的產業提升價值。今年也上了偶動畫課程,學習很多創作的方式和發揮想像力,不管是擔任助教或講師,看見學員作出自己的作品,生活因為數位而產生變化,都讓慧玲真心感到成就與驕傲。

 

 

慧玲代表馬里光上台授獎

一路陪伴馬里光的成長,有辛苦,也有喜悅。去年教育部《「從DOC看臺灣」數位應用創作大賽》,慧玲代表馬里光上台接受遊程規劃組佳作的獎項,憶起這一路從基礎操作到懂得拍影片、規畫遊程行銷部落。這十三年擔任駐點與講師間,慧玲很感謝教育部的資源扶持,讓部落的民眾能持續一點一滴地精進自己,連帶讓部落的產業、地方發展能夠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