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輔導心得]跨越里山與里海 挖掘竹苗文化寶藏
發布日期:2020-11-24  人氣:152

美學創作營 和沙坑紅寶一起大合照

新竹縣、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隊 ─ 明基友達基金會
呂佳容

在今年成為菜鳥輔導員之前, 因為之前從事旅遊業的關係,對國外的地名如數家珍,但對台灣卻是相對的陌生,尤其是竹苗許多地名更多是只聽過卻從未造訪過,在成為輔導員之前這些地名就像是不曾交會的平行線,無法讓內心有所觸動。

 

但竹苗鄉村就像一塊挖不完的寶藏,越深入解當地,才深深驚覺我對在地歷史與文化的缺失,例如北埔的宛如停滯於舊時光的 豐富古蹟與每年元宵的竹笐火,又譬如新埔不僅僅只有柿餅,還有3街6巷9宗祠,橫山擁有的茶文化,以及通霄山與海分別有著獨特的媽祖信仰和里山的生態保育,都讓我驚艷不已,每一次的新發現都像是一個驚喜,每每發現新事物,都忍不住發訊息給周遭的親友希望能將竹苗的美好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知道竹苗的美好,幸好在數位的時代,有了更多嘗試的可能,不管是直播、微電影、雷雕、空拍或是自製早安圖,都可以轉化為推廣家鄉的一大助力。

 

但真正吸引我投入其中的是DOC大哥大姐們對人的熱情,對學習的熱誠與質樸的關懷,就融入當地越成為這裡的一份子,就越想為地方做些什麼,但真正的需求是無法用「想像」去滿足的,在每一次的開課前,都要不斷的跟人去溝通、去對話摸索學員對課程的期待,鄉村中最重要的是「人情」,如何在橫向的連結中找到關鍵人物增加資源、規劃思考當地可發展的特色、尋找可以合作的單位,如何用手上僅有的資源去達成目標,都讓一切都充滿了變數,特別是今年疫情的關係,將一切的計畫打亂重來,同時滿足時間壓力與目標需求是巨大的關卡,幸好關關難過關關過,感謝在地夥伴與同事擔任最可靠的隊友一起闖過難關。

 

如何兼具學員的學習動機,連結在地需求,挖掘新的特色亮點與職人,繼續加強橫向聯繫開發與不同單位的合作,是一項兼具有趣與挑戰的任務。

和最愛的通霄石虎米產地一起合照

可愛的新埔DOC大哥大姊們開心的笑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