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廣泛學習開啟第三人生
發布日期:2020-08-12  人氣:237

學員詹綉敏為了錄製影片,自備大字報。

三灣 DOC / 學員 詹綉敏

嗨~大家好,我是詹綉敏。

真高興能夠來參加手機微電影這個研習,從這個研習裡面我學到了好多。

我們從主題、素材到剪輯到拍攝洗手舞,學到了我從來沒有學習到的事物,在主題上面,我們這次,用「洗手舞」做主題,然後介紹芎林十個地點作為背景。在拍攝過程中,雨青老師教我們許許多多的知識,比如說,怎麼去尋找光源、焦距要怎麼穩定,同時還要有遠景中景、有特寫,讓我們知道(這樣)拍攝起來才有層次,所以對拍攝有了初步的了解。

接下來我們要練洗手舞了!非常謝謝芷齊、瑞清、祺然、飄飄,這幾個同學和我一起編舞,在編舞的過程中,一下子說要左轉、要右轉,非常的混亂!腳又要移動,所以大家不斷討論,希望再簡單一點、再簡單一點!有時候又說要旋轉,這個旋轉過去就轉不回來了,再簡單一點!

就這樣子七嘴八舌之下,我們利用兩個下午把舞編完了!也請學員們跳給老師看,那麼同學們跳完之後結果雨青老師與玉芸輔導員神來一筆,他們呢,用了四個八拍,讓我們在舞步的過程中,有互動過程,所以可以算是畫龍點睛。

你這樣看到五、六十歲的同學,在那邊扭腰擺臀、手足舞蹈,嗯~這一部片子絕對好看!

學員詹綉敏、張祺然、鍾瑞清共同編舞,帶領學員舞動肢體。

接下來,我呢,也了解到事非經過不知難,怎麼說呢?
我們光一個掃地的鏡頭,我們掃了快二十次!那些演員呢,都一直喊:「受不了了!應該要選擇跳舞!」而不應該選擇演這個前戲,為什麼會掃這麼久呢?

一下子掃一掃:
哎呀~出鏡了。
鏡頭看不到了。
一下子走位不對。
一下子想台詞,表情又呆滯了。
所以零零總總的狀況,我們才知道,原來演戲不是想像中這麼樣的簡單,再過來我們也知道了演戲必須要分鏡。就是呢,分幾個鏡頭,透過這些鏡頭,我們可以更快速的了解整個故事的架構。有一個鏡頭,我們是在百壽宮拍的,那大家正跳得很高興,鏡頭也很美的時候,突然一群蚊子就在那邊亂飛。哇!在亂飛的情況下,破壞了我們整個美感,這時候我們才了解,原來拍攝鏡頭,還有場記非常重要!他必須要先到場地探勘、瞭解、排除一些場地的障礙,才能夠拍到最美的鏡頭。

最後要剪接了,每個人都興高采烈的、去蕪存菁,剪出自己最美的鏡頭。
我們也學會了怎麼樣用轉場特效,怎麼樣把音樂把文字都帶進來
,所以這是一場非常豐富的學習之旅。

過程中我們也交了許多新的朋友,這些我們在學習的當中,很自然的感情交流,就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出來,而且也認識了芎林許多的地方。比如說,原來還有倒別牛、華龍梯田,然後還有水舞間(口誤),這麼美的地方。

同時呢,還有水礱間、紙寮窩這麼富有歷史意義的地方,可以說是一個家鄉的巡禮,我也瞭解到,年紀大了還是要向年輕人學習
,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即便年輕人年紀比我們小,但是,他比我們厲害,我們就應該尊稱他為老師。

也體認到,活到老、學到老。如果說從出生到職場是第一人生,那麼從職場到退休是第二人生,那麼退休後就是我們的第三人生,我現在就是經歷我的第三人生,我退休了,小孩又去工作,我有多餘的時間,我希望我能多多參加這些有興趣的活動。

這次的手機微電影,讓我學到很多,豐富了我的第三人生。

我不禁要說:「DOC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