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金城 DOC】上課請記得我是郵差的差 - 林麗差老師
發布日期:2021-12-01  人氣:198

  「大家好,我叫雙木林,美麗的麗,郵差的差。記得,是郵差的差,不是很差的差喔!」金城 DOC 駐點人員 - 林麗差,是一位個性十分直率、可愛的晉江姑娘。因為結婚而移居到金門,已經 20 個年頭。

  在擔任駐點人員之前,是一位從未接觸過電腦的全職家庭主婦,主要負責在家中照顧小孩以及打零工。因緣際會之下,無意間接觸到了 DOC 電腦教室,那時還不清楚 DOC 所做的事情,只知道未來將會經常用到電腦,因此必須進行電腦技能的學習。由於過往皆使用羅馬拼音,因此從不會注音符號、不會鍵盤打字,再透過一步步練習,慢慢的將鍵盤敲熟悉。

「大家好,我叫雙木林,美麗的麗,郵差的差。記得,是郵差的差,不是很差的差喔!」金城 DOC 駐點人員 - 林麗差,是一位個性十分直率、可愛的晉江姑娘。

  第一堂擔任講師的課程為「電腦基礎班」,會從駐點人員到想要擔任講師,是由於當時許多 DOC 學員的背景與自己相似,有許多來自中國大陸的新移民姊妹。學員們在初步學習電腦時,首先遇到的狀況,便是需要瞭解如何使用注音符號打字。因此,麗差決定從自己的學習經驗出發,帶著學員們學習,可以比較容易理解學員們的心境,以及如何解決,讓大家更快速、有效率的學習。後續,就慢慢一步一步的接下了更多其他課程,例如:WORD 認證班、影片拍攝、影像編輯。

  擔任講師時,麗差覺得對於學員姊妹們來說,也不算是教學,而是互相學習。透過彼此的交流互動,從每個人身上學到許多事情,正是所謂的教學相長吧!並且透過了 DOC 課程,鼓勵了許多大陸姊妹一起來學習電腦,看著學員們從沒有勇氣進入電腦教室、到愛上電腦,甚至將學習到的技能應用於職場上、從事文書工作,看到了學員們的成就,對麗差來說是很大的收穫。

擔任講師時,麗差覺得對於學員姊妹們來說,也不算是教學,而是互相學習。透過彼此的交流互動,從每個人身上學到許多事情,正是所謂的教學相長吧!

  自從擔任 DOC 駐點人員以及講師過後,除了學習到了數位技能,對於說話技巧也提升了不少。還有許多推著自己學習和前進的契機,例如:第一次自己完成簡報是在 106 年,當時因為 DOC 的工作內容必須製作簡報,但沒有人可以幫忙,只好自我催眠的逼著自己學習、嘗試,再逼著自己上台報告,想必大家都很清楚,第一次報告的時候講話都在發抖(笑)。「DOC 給我更大的成就,就是學習再學習。」

DOC 給我更大的成就,就是學習再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