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說說五月桃的一生
發布日期:2020-10-12  人氣:499

羅浮數位機會中心  三光學員  高財發

 

我第一次上繪本動畫平常拿鋤頭要叫我們老人家拿剪刀剪紙或是拿畫筆畫畫真的是考倒我了,在上課一開始我們一起歸種出了我們種植五月桃的順序:

接枝:每年度十二月中旬到隔年一月二十日之前農友會利用原生種也就是野生桃苗來嫁接好吃的新品種

施肥:每年度十一月中旬到隔年一月期間,在田間管理時要整理果園,並且在果樹四周圍挖洞或挖溝用來施肥,農友會將有機肥加在挖好的溝裡,以利果樹吸收。

剪枝:每年度十二月中旬到隔年一月中旬會進行剪枝,若太早修剪會造成果樹長新芽,太晚修剪會有進而會影響花苞數量與品質

開花:每年度一月到二月是桃子開花的時期,開花期間農友會避免剪枝要讓桃花樹充分休息

疏果:每年度三月到四月要進行疏果,當果樹開始長果實,會進行兩次的疏果,第一次在幼果期、第二次則在中果期也就是套袋前,疏果是避免桃子長得太密集,同時還要追肥確保果樹養份充足

套袋:每年四月初桃子準備開始長大,農友會進行套袋,套袋的袋子分成完全蠟與半蠟半紙,完全蠟在太陽下會造成袋內溫度較高,但其果蠅的防護力強,半蠟半紙的透氣效果會讓果實成長更好,但是也讓果蠅或夜蛾有叮咬的機會。

採收:每年度五月到六月之間是五月桃採收的時期,農友會在桃子七分八分熟時進行採收,採收順序由低海拔果園先採收再到高海拔果園。

 

製作五月桃一生的繪本

我們光把這些講出來,再打成文字,真的用了好久哈哈哈哈!對於畫圖設計和打字還是不適很熟練,看來我們真的練習的都還不夠啊!DOC真的可以讓我們學到很多很實用的技能,雖然要做一個五月桃一生的流程字幕而已,我們又在練習了一次WORD的打字和排版。(但我覺得我可能還要學很多次才會真的全部記起來呢~哈哈哈哈哈哈!)

五月桃的一生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