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駐點跟著部落一起進步
發布日期:2020-05-31  人氣:284

學員上課照片一

           二十一世紀是數位科技大躍進的時代,除了不斷推陳出新的智慧型手機和穿戴裝置,還有琳琅滿目的應用程式,人的作息也隨著科技進步而產生了變化,人們對科技的依賴變得日益嚴重。

 

早晨,叫醒我們的不再是鬧鐘

夜晚,陪伴我們的也不再是電視或報章雜誌

 

           但是,既使科技進步對大家來說是眾所皆知的事,例如:我們懂得用手機設定鬧鐘、新增行事曆與代辦事項、發送信件或傳遞訊息,甚至是利用手機互相視訊通話。在都市的另一端仍有著一群人們,他們對「科技」的認識好比小學生初學九九乘法表,一頭霧水也無從了解…彷彿自己是次世代的產物一樣。

 

   

 

老師,要怎麼傳照片呀?

要怎麼發布貼文呢?

視訊是甚麼?

 

           2020年充滿了轉折,辭去原來的職業回鄉工作。然而,數位中心的駐點員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業務,部落查訪、編排課程、教授與幫助…這些工作與過去所累積的經驗完全無關,除了工作內容的差異外,更深體會到「城鄉差距」一詞的差距究竟多嚴重了。

           「老師,要怎麼傳照片呀?」這是我接收到最多的訊息之一。

第一堂課,教導學員使用手機APP編輯照片並製作一部短片,編輯軟體對一般大眾來說是如此熟悉的程式,相較於長者們卻非常困難,甚至連如何「安裝」應用程式都一無所知。城鄉間的數位落差,重重衝擊我的價值觀。

 

 

面對錯綜複雜的資訊世代

我該怎如何幫助大家?

 

           每次安排部落訪查時,族人總會把握機會詢問關於手機與APP的使用,希望藉由數位中心所編排的課程幫助都市另一端的長者們,在面對科技進步的同時,能夠稍微的跟上世代的腳步。

學員上課照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