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東明國小】 噴霧機器人製作與教學
發布日期:2020-05-24  人氣:211

隨著邱校長一同走進東明社區,我們以「東明國小」為據點,與親切的民眾相見歡,每當看見長輩們有參與課程的意願,我彷彿能感受到社區生氣盎然的樣貌。這次因應疫情,我們的課程以「噴霧機器人」為主題,企盼民眾能將數位結合生活,提升防疫能力 ! 起初,在組裝木板時,光是拼接還不足以讓結構穩固,需在接合處補上白膠,避免鬆脫。此外,橡皮筋是輔助固定的好幫手,長輩們在進行每一個步驟時,都會積極詢問為何如此,增進對「原理」的認識 ! 過程中,連接線路是件大工程,不但需將線路接對,還要能對準細小的孔洞,這對大家來說,首先要克服對線路認知的心理障礙,再來,生理上的手眼並用也是一大挑戰,此時,已完成接線的民眾便會主動協助,讓較年長的長輩,也能透過交流樂在其中。

桃園市新屋區東明國小 噴霧機器人製作

製作噴霧機器人時,常能驚見長輩們的生活智慧,比如說,對於課程中不熟悉的名稱、操作方式,民眾們會用生活化的方式詮釋,例如 : 「形狀長得像砧板的啦 !」、 「像在戴安全帽那樣啦 !」。透過平易近人的語言,讓彼此的學習都更如魚得水呢 ! 噴霧機器人的眼睛,是感應的源頭,一路連動馬達,讓機器人能夠執行按壓的指令,使得噴霧自動化,省去手動的勞力使用 ! 民眾們在成功感應後,紛紛流露出樂呵呵的笑容,同時也在行有餘力時,互相交流,讓尚未完成的學伴們,也能透過合作邁向終點 ! 學習再也不是一個人的事情了 ! 是可以相互學習、一起製造雙贏局面的 ! 最後的合影,是大家持之以恆的證明,也是美好成果的紀念 ! 課後,民眾們詢問下次上課的地點、時間,期待彼此再相會 !

桃園市新屋區東明國小 噴霧機器人成品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