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大內DOC(內江里)] DOC健康小學堂/5月號
發布日期:2022-05-09  人氣:203

快篩時應注意4個要訣

自己在家快篩老是失敗?
兒科醫:4訣竅避免快篩沒反應

在快篩時應注意4個要訣,以避免影響快篩試劑的判讀結果,讓辛苦排隊取得的快篩試劑付之東流。
國衛院指出,市面上常見快篩內含的試紙可分為4個部分,從滴入檢體的位置開始算起,分別為「檢體層」、「膠體金抗體層」、「硝化纖維膜」與「吸收層」。將採檢的檢體滴入後,會藉由「毛細作用」,一步一步被帶到快篩試劑後方的吸收層。

此時,若檢中有病毒的「冠狀蛋白抗原」,就會與快篩試劑中能辨識抗原的抗體結合,使測試線(T)呈現暗紅色,也就表示被採檢對象的抗原快篩結果為陽性。

4種NG行為可能使快篩劑無效用!注意4訣竅一一破解

1.快篩前先擤鼻涕:由於鼻涕會讓檢體太濃稠,使毛細現象難以出現,進而影響判讀結果。

2.避免棉支攪拌動作過大:若攪拌棉支時動作太大,可能會產生氣泡,進而阻止檢體滴在樣本孔後毛細現象的出現。

3.待檢測液吸收後,再滴下一滴:避免一開始難吸收,造成後續檢滴入時「塞車」,也避免滴下時產生氣泡。

4.在說明書規定時間內判讀:滴完後不要急,一般來說,等檢測結果大約需15分鐘,太早或太晚都可能影響判讀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