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苑裡DOC] 110年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教育部線上訪視 苗栗DOC齊聚熱情呈現 精彩成果直播掀高潮
發布日期:2021-11-23  人氣:166

      為縮減偏鄉數位落差,充實在地居民數位能力,回應地方社會、經濟和文化的需求,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與明基基金會合作輔導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推廣數位學習,關懷偏遠地區民眾、弱勢族群資訊應用,以及提供免費的數位服務與學習資源。

 

      教育部訪視一直是苗栗DOC每年的重要大事,今年雖採線上訪視而無法實體交流,但苗栗夥伴們仍用心呈現一整年的努力經營成果,相聚在公館鄉福基國民小學輪流進行報告,並號召苗栗DOC學員們視訊現身為苗栗夥伴們加油,中午在泰安DOC駐點夥伴Talaw雷諾的動人歌聲開場下,一起直播開箱110年精彩的七大主題成果。

 

      訪視第一棒是甫獲得「台灣永續行動獎」肯定的公館DOC。邁向數位創新型DOC的第二年,除了持續前往不同鄉鎮村里分享課程資源,今年更多元嘗試運用數位資源,協助公館的棗農們延緩疫情衝擊,展現活力與彈性。

竹苗DOC合影

通霄DOC年度特色課程《家鄉慢食—雜草風土餐桌》,帶領學員認識野草生態,將野草轉變充滿美學與在地農食特色的料理。

 

頭屋DOC為小農職人培力線上直播、數位攝影的技能,在網路上推廣在地有機蔬食,透過與觀眾的線上交流,讓資訊的交流更加簡單方便!

 

銅鑼DOC年度影像代表作《我的偶動畫》,解放影片創作的想像力。運用定格動畫呈現賞杭菊、桐花季、種菜甘苦談等日常生活細節,活潑生動的原創動畫展現銅鑼新魅力。

 

泰安DOC持續推動泰雅汶水族語教學,針對汶水語編寫九階教材,鼓勵居民通過汶水族語認證,「自己的語言自己學」!同時也透過數位學習連結泰雅族、客家文化特色,一起推廣在地產業,達成共學共好。

 

卓蘭DOC運用數位資源,協助饒平客語協會製作線上教學影片,並提供資訊設備的借用,甚至額外添購相關硬體,使饒平客語藉由資訊設備之融入得以更易學習。

 

苑裡DOC《竹苗色彩學》課程,帶領學員設計「苑裡老街散步地圖」,並將地方特色景點以一頁式網站呈現,線上360度記錄苑裡老鎮的景象,科技導覽讓人彷彿身歷其境。

苑裡DOC老師介紹VR實境

後龍DOC作為苗栗 DOC 的新血,今年針對數位學習的初學者開課,儘管學員年齡較長,對數位學習的熱情卻不落人後;透過手機 APP 的學習,讓學員感覺到數位生活的方便,無論是第一次嘗試用平板繪圖、拍影片或線上直播,都開啟了一道新的學習之門。

 

三灣DOC在地講師,將程式學習、創客自造精神帶進課程中,多元的領域啟發學員更多新領域的創作,親手製作的構樹智能燈,手機操控開關與變色,成為場內目光焦點。委員也高度讚許三灣的亮眼特色,達到「課程多、學員多、成果特色多」的三多成果!

 

      縣長徐耀昌表示,數位機會中心為社區民眾開啟了嶄新的學習旅程,擴大社區民眾學習場域,依社區需求開設豐富的課程,竭誠歡迎民眾善加利用。數位機會中心與地方共同成長,除了提昇民眾基本數位應用能力,也協助在地小農特色行銷、紀錄文化百工,為培植地方能量的關鍵推手。期待苗栗縣社區民眾能透過DOC打造科技樂活社區,共創實踐數位的璀璨願景,創造更多機會,讓生活更美好。

 

資料來源:苗栗縣政府《縣府新聞》https://www.miaoli.gov.tw/News_Content2.aspx?n=285&s=462487

展示現場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