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芎林DOC] 《教育部期末訪視 — 新竹 DOC 》
發布日期:2022-10-14  人氣:140

芎林 DOC 期末訪視學員合影。

新竹縣 111 年 DOC 期末訪視首站來到芎林 DOC,新竹的風熱情相迎,稻浪搖曳,甫進到芎林 DOC 學習場域,充滿設計的主題展版吸睛,駐點芷齊雀躍地與訪視委員分享歷年積累的豐碩成果。

 

芎林 DOC 為記錄地方文化,推動社區經濟持續努力,今年以「九芎林圳路」為題,發展系列課程,「時光的記憶盒 — 在地人尋故事」邀請地方耆老講述「芎林圳」、「高梘頭圳」開墾史,帶學員走讀芎林,記錄地方文化;「竹苗色彩學」拍攝地景照片,採集地景色票,學員手繪地景 icon,共同創作「九芎林圳路走讀地圖」。善用數位工具,芎林 DOC 以紙寮窩竹紙,融入地方意象與美學設計製成「雷雕故事燈」,不僅翻轉竹製粗紙單調刻板的印象,也開啓紙寮窩更多開發竹紙商品的想像。

橫山 DOC 訪視合影。

橫山 DOC 復育善耕茶園永續經營,種茶、採茶、製茶、茶餐、茶旅、茶藝,開創社區產業的家園經濟,今年明基基金會(竹苗 DOC 輔導團隊)以輔導橫山 DOC 建立茶品牌「沙坑紅寶」專案,榮獲 TCSA「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殊榮。橫山 DOC 運用數位課程「PeoPo 公民新聞」記錄茶園影像;開設「大地生態採集 — 橫山沙坑自然地景」觀察、記錄茶園生態。112 年計劃更深入發展沙坑紅寶茶園友善復育香草栽植,研發香草茶飲,創生土地價值。

五峰 DOC 期末訪視合影。

五峰 DOC 為新竹縣原民區,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及原民傳統文化,熱情以 pqasaw ta’ riyax sawni’(歡樂歌) 迎接訪視委員,111 年開設「部落設計行銷 — 獵人便當、體驗設計、遊程規劃」、「四季旅遊 — 遊程體驗設計」等系列課程,結合民宿露營區、餐飲業者、導覽工作者等,共同討論主題遊程,導入泰雅獵人文化、時節植物與耆老故事等元素區隔旅遊市場,新竹縣五峰鄉泰雅族生活文化協進會林秀菊總幹事說:「旅程不是跟人走,是看天。」要順應四季節氣的變化,五峰 DOC 充滿泰雅文化與特色的旅遊路線,會是喜愛深入部落探索的新選擇。

芎林 DOC 展示作品。

五峰 DOC 學員學員 yata’ 張毓婕分享說:機會可以創造契機,契機可以創造商機,因為參與了「我的LINE 貼圖」課程,學會了貼圖創作與上架,更將貼圖作品應用在經營的露營地業務上,讓他在農忙之餘也能有效的和客戶溝通,非當感謝能在偏鄉地區有可以持續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