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2020臺南新化大坑尾擔飯擔
發布日期:2020-03-05       人氣:583       

新化DOC到三年一次擔飯擔活動推廣課程

臺南市定民俗活動「大坑尾擔飯擔」今天登場,這是新化大坑里傳承上百年的元宵節傳統,不只有90歲阿嬤董玉梅傳承「鹹飯」傳承,今天還有82歲阿嬤黃張玉親自擔飯擔到聖母廟前招待信眾,老當益壯年輕人都自嘆不如;大坑里長黃永源表示,105戶會準備用大灶蒸煮「鹹飯」及豐富料理,分成中午和黃昏招待民眾,讓大家吃免驚吃到飽。
 

「大坑尾擔飯擔」每三年一科,元宵節吸引返鄉遊子及外地遊客上千人前往「逗熱鬧」,比過年還熱鬧,黃永源也說,「大坑尾擔飯擔」的意義有敬天、愛鄉、分享及團結,而且也是最好客的元宵活動,都是親自準備料理,還有羊肉湯烤乳豬等,還有人會準備綠豆湯、仙草等飲品,不少遊客愛上濃濃的人情味。

大坑里長黃永源為免古早味「鹹飯」失傳,在「大坑尾擔飯擔」活動前都會舉辦教學傳承,「鹹飯」是新化龍崎一帶山區地方美食,好吃的祕訣是要用大灶燒龍眼柴,用瓦斯爐和電鍋煮不出道地的風味,很多人等三年一科「大坑尾擔飯擔」,就是品嘗這道「鹹飯」美味。

黃永源說,「擔飯擔」通常一邊放「鹹飯」一邊放大鍋湯,105戶分為中午及黃昏二場準備點心,供遶境陣頭及民眾食用,歡迎來感受這項充滿人情味的傳統民俗活動。立委王定宇、林宜瑾,市議員林志聰、李偉智及新化區長吳金喜,口埤國小校長王朝賜、大新國小校長王聖欽等都來體驗難得的民俗活動。

藉此一機會,新化數位機會中心,也到活動現場,進行推廣新化DOC-109年度新課程的推廣。

 

參考資料來源:聯合報新聞網

新聞報導: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107008?fbclid=IwAR1CV6ESOeOR5wuQJLfALJbWvhJqH4_Bq8wdmk0yde-q__Z38SOtymo6Z4I

推廣109年度新化DOC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