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傳承客家米食文化
發布日期:2020-06-01       人氣:571        參與DOC:[東勢DOC]

【PeoPO公民新聞 https://www.peopo.org/news/461877】
今日(5月23日)東勢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東勢DOC)在「傳承客家米食文化」課程中,特別邀請到阿珠姨教大家製作傳統的水粄及芋頭粄,東勢DOC參與教育部辦理推動偏鄉數位平權計畫,協助當地民眾提升基本資訊能力,透過連結在地特色的課程吸引民眾學習並與文化傳承結合,讓社區能永續發展。

學習做客家粄

客家人多居住在山地,以前的人利用在地出產的米、雜糧,做成客家人特有的粄、齊粑,所以「粄」可以說是客家飲食中米副食的重要美食,粄也有多種種類和口味,鹹食原味、素食芋頭、甜食,在製作的過程中使用的糖和火候都可能是影響最後口味的關鍵,身為大茅埔媳婦的阿珠姨一開始其實也對做粄非常陌生,但為了大家吃得健康慢慢嘗試動手自己做,經過多年的經驗與嘗試,阿珠姨的粄成為村裡的人逢年過節搶手的美食,阿珠姨也為了傳承客家美食非常熱心地與大家分享多年來的經驗,幾位學員紛紛感慨道:「當年來不及和媽媽學到做粄,還好現在來的及!」

 

試吃客家粄

透過此次客家文化紀錄的課程,也喚醒在地學員們對客家傳統美食的慾望,課程報名非常踴躍,不論是長者還是青年學員,都認真向阿珠姨學習,從認識米種到製作烹調,學員們都帶著熱忱的心,期待做出最傳統的美味。
東勢數位機會中心表示,因應疫情研擬配套措施,入場管制(量測體溫、手部消毒及姓名登記)、人員要求(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也感謝泰興宮出借活動中心讓課程能圓滿結束。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