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 DOC 親善學堂 》假新聞清潔劑 雲端養成竹苗資訊識別力
發布日期:2021-09-14       人氣:227       

網路普及世代,培養資訊識別力

資訊識別能力訓練,有效幫助預防性避免資安問題,常見風險如遭惡意網站誘導輸入個資、誤信一頁網詐騙資訊等;藉由教導網路應用素養,同時建構網路行為正確觀念,面對網路霸凌自我保護方式,減緩網路霸凌現象造成影響。

《DOC親善講堂——假新聞清潔劑》邀請公民團體擔任講師,以實務講座搭配APP使用操作,透過生活化的互動教學,讓民眾善用數位工具,淨化新聞,並完備當代數位公民涵養,實踐民眾資訊識別的能力養成。

課程引導社區民眾認識內容農場、不實資訊(假新聞)在生活裡的角色;同時因應時代趨勢、主流議題及當代情境,協力策劃教案內容,即時更新不實資訊案例,期望培力民眾面對假新聞,進一步瞭解假新聞成因,建構破解不實資訊的數位思辨力。

雲端Meet假新聞清潔劑,破解不實資訊
疫情加速網路科技應用,不實消息流傳頻繁更甚,資訊識別能力建構刻不容緩,輔導團隊積極策劃「課程線上執行方案」,6月初以駐點為教學對象,試驗性線上開設《DOC親善講堂——假新聞清潔劑》,偕同講師齊心規劃線上執行教案內容,以線上視訊會議軟體Google Meet開設停課以來首堂輔導團隊課程。

課程教授案例如:「簡訊實聯制QR Code造假,誤傳付費簡訊」、「化學兵消毒劑含高度毒性」以及「衛生局假疫調,誤漏個人資訊」等假新聞,推廣假訊息查證App如「MyGoPen」介紹和實務練習,實際案例破解訓練,教導民眾識別日常生活中的不實資訊。

假新聞清潔劑粉絲專頁宣傳

合作辦理COVID-19 疫情線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