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員山DOC大樹公故事定格動畫
發布日期:2021-09-27  人氣:197

親子學員共同制作定格動畫道具

109年輔導團淑綿老師帶領員山DOC親子學員製作手工醬油故事定格動畫《懷念的滋味》,入選第十二屆信誼兒童動畫獎,110年也乘勝追擊,續開定格動畫系列課程,希望讓更多人能參與、讓數位影像教育在員山紮根。

 

原定六月舉辦的定格動畫課,因為疫情延後了兩次,終於在八月份降級的時間點,經主管機關同意作好防疫下復課,招募放暑假中的親子學員一同來學拍動畫。課程一開始,老師透過電影講解分鏡、介紹動畫拍攝手法,並拆解場景、角色的製作要點向學員說明。經過熱烈的討論後,本次特色課程拍攝的主題決定是大樹公——員山鄉頭份村在地的信仰中心,也是傳說中歌仔戲的發源地,以其豐厚的人文底蘊來創作動畫內容。

學員變身動畫導演,認真拍攝

討論完劇本及分鏡後,老師幫學員分組開始製作戲偶、拍攝道具,親子聯手的歡笑,讓教室氣氛開始熱烈起來,對於繪畫卡關的學員,老師也指導如何運用網路搜尋參考資料,並且請大家要注意著作權及智財權!再加上駐點事先整理的歌仔戲數位檔案,讓準備階段能在時間內順利完成。

 

進到拍攝階段,老師帶學員先整理環境,需要可以放置戲偶的平面、燈光設備以及拍攝器材,除了用專門的器具以外,也教學員如何運用生活中常見的物品達到期望的效果,目的是希望在DOC上完課後,學員回家也能自主拍攝簡單的動畫,讓許多學員獲益良多。

系列課程結束,每位學員拿著自己作的戲偶合照

歷經長時間、專注的拍攝環節,課程尾聲老師要來教學員配音剪輯,可是小孩們不管家長怎麼勸說,都害羞得不敢獻聲...還好老師有妙招,到影音平台播放當紅動畫電影的預告片,馬上吸引小孩子的注意力,也嚷嚷著說自己要當配音員,順利化解了問題!

 

兩天課程密集訓練,親子學員都給予DOC很高評價,也很期待《細說大樹公》完整影片露出。不過駐點說要先保密,因為今年也想帶領學員作品投稿相關比賽,就先用老師上傳的幕後花絮讓大家重溫上課的感覺、創作的美好,待投稿出去後,我們會再來更新DOC網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