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新城新世代——瑤瑤與新城發展
發布日期:2021-09-22  人氣:165

新城DOC駐點(右)佩瑤在DOC服務中發現其實教導幫助這些長輩就是回饋社會的一種方式。

從事補教業多年的鍾佩瑤,因緣際會來到新城DOC任職,她說,原本覺得工作似乎和以往在補教業沒什麼不同,而真正讓她心態產生改變的契機,是一次教導長輩使用平板電腦錄製歌謠的課程,學員中有一位阿婆,在錄音過程中唱起了喜歡的戲曲歌謠,一曲唱罷,開懷的自拍影片再唱一曲。在課程現場,阿婆的朋友們說她已經好一段時間不曾唱過這些曲子了。那堂課後不久,婆婆便臥病在床,再也無法來上課。能教那位婆婆錄下自己唱歌的身影,在生命的最後留下美好的紀念。然而,在數位中心(DOC)的工作裡,她發現其實教導、幫助這些長輩,就是回饋社會的一種方式。

107年通過輔導團提案競賽舉辦的「新城小旅行」活動獲得非常大的迴響。

除了幫助長輩們學習數位工具,瑤瑤也在數位中心的推廣工作中,策畫了許多令人印象深刻活動,其中,規劃「新城小旅行」是令她最有成就感的一次活動。為了帶動在地的文化觀光,瑤瑤整合了許多在地商家,希望創造一個全新的在地體驗:來自吉安的咖啡達人木宣咖啡為大家講解咖啡生產過程及手沖體驗、在北埔國小由蔡佳玲老師引導創作意象書法、再轉印到馬克杯上等等活動。瑤瑤說,看著自己親手打造、從無到有的一場小旅行,獲得極大的迴響,讓她收穫滿滿的感動。

佩瑤與「9417就是一起樂活趣」群聚夥伴透過暑假八檔的直播節目建立深厚的友情。

在規劃新城小旅行、整合商家的過程中,瑤瑤也開始將一群在地的小農、商家業者們集合在一起。他們是「9417就是一起樂活趣」群聚的核心成員,這個群聚裡頭,有民宿、烘焙坊、咖啡、薑黃等數種不同類型的業者組成。在新城DOC的輔導下,和一群在地夥伴一起創辦9417群聚的木宣咖啡老闆陳宣儒表示,DOC的課程讓他獲益良多,Facebook的流量、關鍵字的應用,都對經營十分有幫助,而Facebook直播活動,也讓他印象深刻,每個課程和活動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除了自己進修,也幫忙指導其他群聚夥伴、一同成長。

除了擔任駐點以外,佩瑤也常到花蓮各DOC擔任講師,分享她的所學。

未來,瑤瑤計畫逐步讓商家能獨立進行直播,期望參與課程讓商家在經歷學習輔導後,能夠得到自行運作的能力,從主持轉為提供後勤的角色。畢竟新城DOC所提供的是初階技術的課程,以及增加曝光度的跳板。她也希望商家能在接觸DOC課程後,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方向自行進修。在偏鄉一隅,新城創新的腳步還在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