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雷射雕刻疫情祈福
發布日期:2021-09-19  人氣:284

老師介紹各種雷雕延伸應用,與學員創意發想

國內疫情警戒降至二級,南澳DOC在遵循主管機關指引下做好防疫準備,開設學員期待已久的「雷射雕刻」課程,輔導團瑞玲老師更是將工作室設備整組直接搬到DOC教室,搭配不同材質創作展示,希望能帶給學員不設限的創意發想。

 

第一堂課老師介紹雷雕相關知識及生活應用,與學員討論本次課程方向。其中一位學員分享協助公所防疫的心情,希望能學習運用雷雕創客的技術,做出一些撫慰人心的小物,獲得大家一致認同,再藉由老師引導聚焦,最後決定以「平安符」為創作目標,替臺灣祈福。

本次上課以代間學習模式進行,邀請鄉內學童一起參加

進到設計環節,老師先分享免費字體的網頁,帶領學員輸入想說的話,接著設定產出文字檔案,成為雷雕排版的素材。因為網站內容實在太豐富,不少學員甚至還出現選擇障礙呢!圖像的部分,老師則引導學員上網搜尋參考,利用繪圖軟體疊圖描邊、去背整理成乾淨的線條圖,除了操作教學外,老師也分享運用網路資源時應注意的智慧財產權小常識,增進學員的資訊素養。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事先報名的學員外,當天還有鄉內小學的孩子因為活動來到圖書館,覺得很有興趣就現場報名參加,在老師的協助下跟著叔叔阿姨一起進行代間學習!有了資訊原生代擔任熱心小幫手,課程進行是相當順利,很快地就完成每個人的御守設計,進到雷射雕刻的作業時間。

輔導員、講師、駐點與媒體朋友合照宣傳DOC業務

老師介紹完軟體操作介面開始雷雕,不少學員死守在機器旁邊,希望看到自己設計的御守從無到有完成,因為雷射光容易傷害眼睛,老師設備特別選用有保護遮罩的機型,保護學員的靈魂之窗。隨著機器運作,成果批次產出,學員們不論年紀都很開心拿著自己作品拍照,相當有成就感。

 

透過雷雕創客的形式,讓學員們的祝福得以實體化,除了帶給自己力量,也為周遭的人祈福。希望未來,還能在DOC學習好多好多數位知識!

南澳DOC學員雷射雕刻御守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