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記錄家鄉的精彩-社區文化觀光地圖編輯
發布日期:2021-09-08  人氣:694

大同鄉社區文化觀光地圖

110年初成立的大同數位機會中心,在成立初期希望能運用地方的力量,一起來學習如何盤點地方資源,透過雲端協作平台完成社區文化觀光地圖的編輯。在課程中規劃了宜蘭在地旅人書店林世傑老師、知名部落客卡夫卡老師,帶著大同DOC的學員們一起分解步驟完成這項任務 。

世傑老師教大家運用5W1H掌握寫作基本功

世傑老師擅長用文字傳達地方故事,他所經營的旅人書店,是一家以採訪地方故事為核心展開走讀旅遊、地方文創商品的在地品牌,時常在方格子、社群平台撰寫地方故事,引導人用作家的眼光看待地方事。世傑老師先教導學員採訪寫作的基本功5W1H:What、Why、When、Where、Who、How,展開即將採訪的25個推薦景點,請學員們登入google雲端共筆,開始敲鍵盤一一打出5W1H的內容,即使是平常不擅長文字表達的學員,跟著老師引導步驟,也能輕鬆完成採訪文案。

掌握了基本資訊後,進入文案的第二步驟-人物訪談。人物訪談最重要的是「活用態度掌握氛圍」,理解受訪者在整體脈絡中的位置,讓受訪者站在他的位置分享心路歷程,適當的氛圍才能讓受訪者講出好的內容。老師帶著學員實際訪問社區民眾,讓每個人都練習幫助受訪者進入採訪議題中。最後大家分工雲端協作,彙整實地採訪內容與5W1H文案,完成了這次的地圖文案。

 

卡夫卡老師帶學員用手機拍攝民宿的美食茶點

進入採訪照片的領域中,授課的是百萬人氣部落客卡夫卡老師。衝著老師在社群平台的高人氣,有更多民眾來報名上課呢!卡夫卡老師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拍出好的照片,首要任務是將手機鏡頭清理乾淨!於是老師拿出工具幫大家清潔鏡頭,這是最簡單卻又最重要的步驟。

接下來是構圖的重要性,善用手機內建的九宮格線,掌握拍攝主題位置,十之八九可以拍出好照片。進階利用APP的功能,創造出有景深、主題明確的照片品質,也可以善用身邊的小工具來改善環境的不足。

課程後歷經半年的時間,學員利用工作空檔上雲端編輯,逐漸完成了地圖採訪的工作。有了這次的經驗,更堅信人人都可以透過學習提升自己,感謝DOC帶來的改變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