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壯圍DOC旅行志工,感受沿海農村風情
發布日期:2020-09-30  人氣:247

志工帶著小孩一同跳入魚池,協助清潔保育

壯圍DOC後埤社區位於宜蘭沿海,早期從漁從農的他們常常說是「靠天吃穿」,近年在社區營造結合DOC發展的累積下,逐漸找回傳統捕魚文化並推廣、傳承,每年七、八月依天氣狀況舉辦「牽罟文化節」已是在地重要的地方活動之一。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上半年志工招募不順,但隨著政府防疫成效逐步解封,也讓壯圍DOC能在這樣有意義的節慶裡邀請到志工們一起來參與。

 

本次參與的志工有國立海洋大學師生、國立宜蘭大學師生及社區大學夥伴,除了年輕人參加外也有家長帶小孩全員出動,來認識壯圍DOC以及後埤的農村風情。農事體驗主題第一項便是清理漁池,臨近壯圍DOC的漁池生態系受破壞,池水汙濁不美觀且無法利用,海大師生發揮專長準備器具,靠志工們共同下水捕捉魚兒上來保育、撿垃圾愛護環境,與社區長輩互動、歡笑,開啟了對DOC認識、活潑的第一步。

志工分批進入DOC教室聽駐點導覽

捕撈結束,稍事盥洗後由壯圍DOC的駐點帶領大家介紹社區:老屋活化改建的DOC教室是許多長輩常來聊天學習的地方,常常開個線上有趣影片就一起哈哈大笑;隔壁整齊擺放的摺疊桌上羅列著好多長輩學習的足跡,手機攝影的攝影書、熱轉印馬克杯及提袋、雷射雕刻餐具......,讓人訝異DOC在農村能帶來這麼大的助益。志工們聽完很感動,紛紛拿起手機拍照紀錄,甚至有資訊背景的志工還幫忙整理錯綜複雜的排線,駐點很是感激。

 

接著駐點展示長輩創作繪本加值應用的有聲電子書,向志工介紹數位文史保存的重要性,雖然有一些志工聽不太懂台語,但也都露出專心的神情聆聽,錄影說要傳給家裡的長輩一同分享,希望家附近也能有DOC。駐點笑著說:「帶著長輩來,大家都是壯圍DOC的好朋友~」

志工分成兩組拉漁網,是傳統牽罟活動的方式

中午,社區宴請志工們品嘗在地特色料理,遇到詢問作法的人長輩也不擔心,因為DOC有教他們整理線上食譜可以直接傳給志工說明喔!吃飽後總幹事撥放DOC拍攝的「牽罟紀錄片」,向志工說明下午的活動,及牽罟文化的傳承意義,再帶志工們到後埤海邊體驗,這項傳統的技藝。

 

志工郭大哥分享:「很像回到我們小時候,玩泥巴玩水的日子,這裡沒有改成都市,而是用數位力量去做新的發展,真的很棒。」

志工黃同學分享:「攝影書、影片的內容很多都在社區內,看過後馬上可以到實際的場景,好像走進影片一樣厲害。」

志工李小姐分享:「原本沒聽過DOC這個名詞,參加志工服務後才知道教育部其實花了許多努力在我們的偏鄉,要支持。」

 

結束一整天的辛勞,壯圍DOC受到志工們很多幫助,也希望在偏鄉奮鬥的這些故事能為志工們帶來一些啟發,最重要的是疫情趕快結束,讓志工們都能放心來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