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雷射雕刻打造特色餐具
發布日期:2020-09-14  人氣:265

長輩以自己的名字融入設計,貴氣逼人

壯圍DOC後埤社區發展協會結合DOC計畫與部會計畫,規劃把長者共餐的「長青食堂」轉型成對外營業的在地餐廳。餐點設計將參考過去幾年整理的數位料理食譜成果,加上長輩平板拍照課紀錄的影像作品作為室內裝潢。而今年首要的工作目標是打造以「漂流木」意象為主題的特色餐具,駐點與輔導員討論過後,認為最適合的數位工具便是「雷射雕刻」了。

 

創意發想初期,壯圍DOC將願景整理成簡報,參加輔導團隊舉辦之提案競賽申請經費補助,受評審委員青睞,便在評選通過後馬上開始動工:邀請木工老師指導社區志工、長輩操作機具,運用裁切機、打磨機把木材塑型,並用砂紙精雕細磨完成細節,長輩雖然動作比較慢,但細心程度一點也不會輸年輕人喔!經過兩個多月的努力,餐具雛形都完成,輪到DOC登場囉!

志工繪畫沿海龜山島意象,是社區海邊風景

課程一開始,駐點人員條列幾項在地文化風景,讓學員討論要融入的設計。學員包括長輩、志工以及小孩,有很多不同的想法,但共識最高的前三名為社區特產土豆、傳統文化牽罟以及沿海的龜山島景象。為了讓餐具有統一感,便以這三個意象為主開始繪圖創作,有幾位學員不好意思畫畫,就從自己名字、社區名字發想,而不識字的長輩就請志工一起帶領,大家共同完成前置作業。

 

第一批設計完成,老師指導傳到電腦匯入雷雕軟體後,開始雕刻餐具。學員們都對第一次見到的玩意兒很好奇,但老師叮嚀不要盯著看會傷眼睛,於是學員便下課休息運動,結果十五分鐘回來已經完成了!詢問老師才知道,雷射雕刻的面積會影響完成時間,求好心切的學員馬上重新繪圖,縮小面積以便今日事今日畢,輔導員笑著說設備會留在DOC一個月,大家有畫好隨時可以來雷雕,慢工出細活比較重要!

學員、志工完成的雷雕餐具大合照

課程結束後一個月,輔導員來整理設備帶到下一個DOC上課,看到駐點擺出學員的雷雕作品:有湯勺、飯匙、煎匙、筷子......等,而上面都有創作者神來一筆的圖案,精美地讓人捨不得用。聽到輔導員這樣說,社區長輩很有自信的答道:「東西作出來就是要用,壞了沒關係,上過DOC課程後我們現在都會作!」一邊指著哪一個是他的飯匙,看著長輩笑著很開心,真好。

 

不久的未來社區食堂將會開幕,而裡面的點點滴滴都是長輩們的努力,也是DOC的足跡,希望數位科技能為偏鄉,帶來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