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小鎮漫遊.割稻體驗
發布日期:2020-07-21  人氣:320

學員在農田大合照

鳳林DOC日前於7/18日辦理「小鎮漫遊.割稻體驗」的DIY活動,除了社區導覽之外,還有北林三村特色的手工花草紙DIY,孩子們發揮創意,利用紙漿及花花草草製作屬於自己的花草紙,從糙紙到設計圖案,大人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創造出一張又一張的美麗作品。慵懶的午後我們來到徐穗堆廖快菸樓,跟著徐媽媽一起做豆腐乳,徐媽媽堅持使用自己做的紅麴釀造醬油和豆腐乳,才能有獨特的在地好滋味,接著參觀古老的大阪式菸樓,重現過去烘培菸葉的場所。最後本場的重頭戲就是割稻體驗,大人小孩戴著斗笠、穿上雨鞋,和徐大哥一起將稻穗一把把割下來,拉著六十幾年的割稻機,手裡拿著綠油油的稻穗,踩著踏板快速把飽滿的蹈粒產下,這也能讓孩子們知道「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每一粒米都是多麼得來不易。

徐大哥示範割稻流程

農村體驗是現今時代的潮流,現代的孩子鮮少有機會能夠有實際的經驗參與農村生活,而讓年輕一代的莘莘學子有農村生活體驗是不錯的機會教育。徐大哥也開心的表示,能透過實農教育,讓大家知道從原料到餐桌上的佳餚整個過程是如何運作和從中的辛苦,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DOC負責人同時也是鳳林北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美玲表示:實農教育是現代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環,希望能夠持續推動實農教育,學習透過親自參與完整的農事生產、處理、烹調,發展出簡單的耕食能力。此外在疫情過後,大家還是要持續的支持小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