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秀林DOC定格動畫課程紀錄太魯閣族紋面故事
發布日期:2020-06-08  人氣:363

在太魯閣族的習俗當中,紋面代表成年及其成就的標記

繼去年與銅蘭國小合作完成巨人的故事,秀林DOC在張淑綿老師的協助下,連續兩年都完成優質的動畫成果,今年則與水源國小師生合作完成紋面的故事。

紋面或刺面是很多民族的習俗,台灣的泰雅族、太魯閣族及賽德克族也有紋面的習俗。
在太魯閣族的習俗當中,紋面代表成年及其成就的標記,沒有紋面的人將無法得到族人的尊敬及認同,更無法論及婚嫁。

紋面對太魯閣族人來說還有另一個重大意義,就是以其圖紋分辨家族譜系,將來好在彩虹橋上能與親人相認

而個人也必須在適齡期達到族人所規範的標準以證明自己有資格紋面,其中男子須要經過出草獵首的洗禮,女子則要熟稔織布技巧。男子一向紋在上額和下巴;女子則是上額及兩頰。

另外,紋面對太魯閣族人來說還有另一個重大意義,就是以其圖紋分辨家族譜系,將來好在彩虹橋上能與親人相認。

由於此部影片報名參加花蓮縣原民處舉辦的部落亮點計畫影片競賽,所以暫時先不能公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