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定格動畫再現太平山森林鐵路五分仔火車的常民故事
發布日期:2019-08-29  人氣:550

太平山五分仔火車動畫

太平山森林鐵路位於宜蘭縣三星鄉,在民國13年通車,68年走入歷史,五分車過去是載運山區檜木下山的重要運輸工具。鐵道行經大同鄉、三星鄉、羅東鎮,沿途停靠10座車站,對於在地居民來說,搭乘五分車都是一段獨特的記憶與往事。

其中位在三星鄉內的「大洲車站」是森林鐵路的其中一站,民國68年廢止已損毀,現在看到的車站,是以當時的樣子重新建造。過去大洲社區的居民,生活離不開大洲火車站。以前的人們生活貧苦、物資缺乏。而當時有太平山森林五分火車運送木材及甘蔗,當地居民即利用火車靠站時,拔樹皮回家當材火來燒、偷抽甘蔗來吃,這些是從前在地居民共有的日常生活。

在鐵道廢除後,人潮不再聚集於火車站,居民也漸漸忘紀當時車站對生活的影響,直到林務局重建大洲車站,居民開始組成凝聚起來,希望保存當時的生活記憶並重現林鐵火車歷史軌跡。

在地青年講述太平山林鐵五分車故事

三星DOC駐點哲宏,聽聞閒置已久的大洲車站,即將由「安農溪綠遊產業協會」進駐,將車站成為鄉內共好的交流平台、觀光諮詢站,齊心齊力推動三星鄉成為「觀光大鄉」的願景。因此主動連繫協會,希望共同攜手再現鐵道常民故事。因此在課程前,與協會共同拜訪在地耆老,現場錄製大洲村長講述過去常民生活的點點滴滴,將這段故事匯集成課程教材,課程中講述讓學員了解,在動畫老師的引導下發想角色、劇本。也因為太平山森林伐木工作讓許多三星人安居樂業,特別選用木材雷射雕刻為動畫元素。

張淑綿老師指導資訊志工製作定格動畫

故事主軸圍繞在艱困的年代,所有人各盡其職貢獻己力,為的就是能讓一家溫飽,享用辛勞一天後齊聚的一餐。這次特別感謝康寧大學「資管鐵人團隊」的協助,為了協助動畫的產生,多次來回台北宜蘭,學習DOC雷射雕刻、動畫製作的技術,將這段充滿生活記憶的故事製作成定格動畫。除了在網路上可以看到影片之外,未來也會在大洲車站現場展示,希望大家多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