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新城DOC與社區志工共同保存撒奇萊雅文化
發布日期:2019-06-11  人氣:671

學生身穿自己的族服,在音樂中跳出傳統的舞蹈。

新城DOC位於新城鄉北埔村,學區學童包含北埔村、大漢村及佳林村,早期因村內大理石產業興盛,故有許多從外地移居此地工作的原住民,其族群分布之廣,可以從北埔國小每週四開設族語課程種類之多而得知。校內原住民最大宗為阿美族,其次為太魯閣族及布農族,亦有少數噶瑪蘭族以及撒奇萊雅族學生,但因師資難尋,加上之前老師過世,所以噶瑪蘭族或是撒奇萊雅族學生必須轉去其他語言學習,不得不中斷母語學習,面臨文化失根的困境。直到北埔國小莊國鑫老師針對1872年加禮宛事件開始研究,欲將其編入舞蹈教學時,始接觸撒奇萊雅族之在地歷史,也才知道140多年前,此處是撒奇萊雅族主要聚落。北至立霧溪出海口,南至吉安鄉七腳川部落,東濱七星潭,西至佳山基地,如此龐大區域,皆為撒奇萊雅族的活動空間,直至今日,撒奇萊雅族人皆已四散凋零,故新城DOC與花蓮縣在地方文創協會合作,希望出版有關撒奇萊雅的書籍,同時,針對該族之歷史文化、樂舞、藝術及神話人文進行研究。

一個身穿族服的小弟弟。

108年新城DOC與花蓮縣在地方文創協會密切聯繫,結合課程資源整理文史資料,合作向花蓮縣文化局申請計畫,並於5月份通過花蓮縣文化局「108年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社造點」計畫,內容包含正式出版《月牙公主》繪本以及邀請表演團體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劇場舞者擔任社區志工,與DOC合作辦理一場推廣活動,重現繪本中撒奇萊雅族的舞蹈,並在活動中結合數位化的繪本及相關文史資訊,將這個繪本也轉成可以長久保存的數位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