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衛福部健康存摺志工服務到偏鄉
發布日期:2019-05-29  人氣:385

健保局的志工引導社區中的阿公阿嬤,在自己的手機上面加裝健康存摺APP。

 

衛福部推動「健康存摺」系統,103年起上線,是線上健康資料查詢系統,只要有投保全民健保保險的民眾,透過電腦、手機,或平板,連上網路後,可隨時隨地查詢個人健康資料,包含就醫紀錄、用藥紀錄,甚至是血壓量測的情況等,讓民眾e指掌握健康大小事、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更方便的是,就醫時可以即時拿出個人健康數據,幫助醫師快速掌握就醫民眾的健康狀況,提升醫療照護安全與品質。

 

「健康存摺」註冊非常簡單,持自然人憑證或已註冊密碼之健保卡,通過身分驗證,即可於「健康存摺」查詢或下載個人的健康資料。105年7月起,「健康存摺」系統全面改版提供更完善的服務,包括:資料視覺化呈現、增加外部衛教連結、擴大資料提供範圍,以及提升「健康存摺」取得可近性及使用便利性等功能,希望能讓「健康存摺」為民眾發揮最佳功能。

 

對偏遠鄉鎮的民眾來說,由於資訊設備取得不易,若要註冊建康存摺,還需要跑到健保局臨櫃請專人幫忙註冊。但花蓮的學員很有福氣!健保局今年特別與壽豐數位機會中心合作,結合平板電腦資訊課程,專車、專人前往DOC行動教室,協助DOC學員上網註冊,現場申辦五分鐘就搞定註冊大小事,不用再花一個小時以上的車程大老遠跑到市區註冊囉!

 

健保局的志工幫助社區的阿嬤,為自己的平板電腦裝上健康存摺。

 

這天健保局的志工一行人,大老遠到壽豐DOC開設行動分班的萬榮鄉紅葉村活動中心,協助DOC的學員申辦健康存摺。健保局的志工先和社區的阿公、阿媽們介紹健康存摺的功能。社區的長輩聽完說明之後,很開心的說:「這就跟存摺一樣,只是存的是健康!」現場的志工們聽了都覺得很有趣也贊同長輩的說明很貼切。

 

透過健保局志工完善的說明以後,社區的長輩都紛紛拿出健保卡請志工協助註冊。也有照顧長輩的外籍勞工很積極,像志工詢問怎麼把帳號綁定在長輩的手機,方便就醫的時候可以即時查詢長輩的健康狀況。

 

當天共有20位社區長輩和民眾完成健康存摺的註冊,長輩為了謝謝健保局志工的協助,也紛紛拿出自家栽種的香蕉和鳳榮農會三寶之一的豆奶,招待志工吃喝。

 

部分健保局的志工第一次參加DOC的課程,他們看到長輩人手一抬平板完的不亦樂乎,覺得很有趣。也很驚訝政府現在竟然有提供平板免費借用和開課的服務。趁著這次合作,壽豐DOC也向健保局的志工們推廣了行動進用計畫平板介用服務。透過這次課程,為福部健康存摺的資源能走進偏鄉,教育部的資源也能走進更多民眾的家中!是非常成功的志工活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