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麻豆DOC】合風工作室-皮雕藝術品
發布日期:2022-01-28  人氣:102

從麻豆市區驅車往合風工作室的路上,沿途能看見許多大面積的魚塭,這是嘉南平原上常見的景象。每到傍晚,灑落在魚塭上的落日餘暉,那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幅令人心嚮往之的風光。合風工作室,就矗立在魚塭跟魚塭之間。40歲以前,對蕭秀鳳老師來說,這樣孤立的環境,可能是一個約束的場所。但來到40歲以後的人生,對於蕭老師來講,寬敞的視野,從水面上徐徐吹來的微風,卻成了他能夠沉澱下來好好創作的舒適環境。

蕭秀鳳老師正在創作中

在與蕭老師聊天之中提到有對畫展作品的看法時,老師從作品中所標榜的市場價值,激勵了自己對於藝術的嚮往,對照平日生活中,日復一日的家庭生活與工作的羈絆,決定從這些載小孩上下課、買菜、打掃整理、趕鴨子、餵鴨子的這些平凡的幸福中跳脫,開始投入藝術的工作行列。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蕭老師除了買自己有興趣的工具書來看,一邊帶著小孩子,一邊進行藝術學習。「以紙雕這項技術來說,就是帶著家裡的小朋友一起去學的,在創做第2件作品後參加當時臺南縣的美展,首次參展就入選,這帶給了創作上極大的信心。」蕭老師表示在後續創作過程中,也受到認可推薦至小學擔任支援教師,陸續擴大至社區、樂齡中心、日照中心及職訓局。另外也有委託製作作品,近期以皮雕為主,另外也有創作像公揹婆、十二婆姐這些傳統藝陣所需要的道具。

蕭秀鳳老師拿著作品開心照相

與老師一路暢談,老師說似乎只要牽涉到「動手」,好像沒有什麼,是秀鳳老師不想學、做不來的。「有啦,我不做串珠。一方面興趣不在這裡,二方面那個比較傷眼睛。」蕭老師說:「還有電腦。我很會亂動手做,但是電腦對我來說真的不行也不太會操作,手機也只會用基本功能。我很喜歡看書,有一天無意間看到麻豆有數位機會中心,而且有免費的課程可以上,心想再忙都要空出時間來DOC學習我就趕快找一個時間可以配合的課去報名。」

DOC會盡量找蕭老師合作,一起開課,也幫忙蕭老師的兒子一起經營合風工作室的粉絲專頁,推廣老師的皮雕作品。希望讓更多人知道,藝術、工藝不是別的地方的專利,在我們麻豆這裡,就有像秀鳳老師這樣,多才多藝、笑起來又很可愛的在地藝術家!

皮雕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