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學甲DOC】學甲文化輕旅行景點介紹一
發布日期:2021-09-19  人氣:243

慈濟宮內外景觀

一、慈濟宮

  臺南市學甲慈濟宮是學甲宗教信仰中心,前宮主神奉祀保生大帝、後殿供奉觀音佛祖宮殿內建築雕樑畫棟、石柱蟠龍、一代名陶葉王交趾燒、何金龍剪粘。宮殿外石獅、旗桿等一對分別左右擁有三級古蹟與八百餘年歷史的神尊開基二大帝,由中國福建泉州白礁宮,於康熙年間由李姓先人迎奉來台,也是全台大道宮廟宇歷史最悠久。慈濟宮每年農曆311日都舉辦上白礁謁祖請水火活動,另4年舉辦3日十三庄刈香大遶境的活動最為隆重,各方來參與的宮廟,同襄共舉之大小陣頭與藝閣甚多,尤以上面坐小神童下面由人力扛的龍頭鳳尾蜈蚣陣做開路最有看頭。

蜀葵園區景色

二、光華蜀葵園區

  臺南市學甲光華社區每年3月底持續到5月上旬有以蜀葵花海為主,外加硬體設備藝術花燈與紅瓦古厝美景,讓小朋友走入彩色迷宮冒險的蜀葵園,賞玩花後周邊還有熱鬧的市集與彩繪牆,值得一遊拍照留念。如錯過花季,還可欣賞古井、古厝「過港仔」古井,相傳於台灣光復初期經本庄耆老發現後,再由庄民通力合作建造而成,在當時養活「過港仔」庄一半以上的居民。回溯百年之前,此宅院有四戶人家,世代務農,以現代的水平回顧,那是  物質匱乏,貧困的年代,需自古井取飲用水,點煤油燈照明,撿柴生活,  一切物盡其用,遇播種、收成、農忙期或婚喪喜慶,左鄰右舍必守望相助,分工合作完成,民國60年之後,逐漸邁入工商業社會,子女往都市謀職,村莊裡的人口老化,房舍空著,豬舍廢棄,建築物年久失修,梁柱塌陷,殘破不堪。為社會的永續發展,提升環境品質,熱心公益人士本著回饋鄉里,愛屋及烏的心境,出資出力,整修完成,駐足停歇,親暱陽光土地,渾厚真實,回憶過往,想像未來凡....事珍惜,凡事感恩。

舊頭港鎮安宮景色

三、舊頭港鎮安宮

    以軟身福德爺聞名的大仙尪,每年中秋節慶祝土地公聖誕都會舉辦「福德爺金元寶金幣大放送」,同時還舉辦「光耀頭港頌讚神恩文化季福德爺盃」全國繪畫寫生濟書法比賽。

新頭港仔吳姓古厝相片

四、新頭港仔吳姓古厝

「台南幫」政商名人發跡的老厝─「烏鴉落陽穴」風水寶地傳奇,充滿神話傳說。這裡僅居住三四十戶人家,流傳古老的說法,清朝光緒年間,有位自中國大陸(唐山)的地理師,指稱部落有護龍環繞、玉帶環腰、旺財鉅富、文財丁祿的絕佳風水寶地。在此居住的後代子孫,依地理順序,一、二、三、四排循序一路興旺。風水寶地第一排─吳興傳、第二排─吳乃占均陸續成為地方望族,第三排─龔聯禎,興辦天仁工商、創設新生製麻廠、天仁兒童樂園(元寶樂園)、天仁大飯店。第四排─吳三連曾任台北市長、前國策顧問、自立晚報創辦人和吳修齊、吳尊賢昆仲,在台灣政壇及商界開創了〝台南幫〞的企業版圖,旗下有台南紡織、統一企業、太子建設等等....國內商界執牛耳,舉足輕重的重要角色。「坐東旺西」,賺錢通人知,部落內住宅,全部面朝西邊,閩南式古老建築物的原味,包括:正身五間起、室子三間起,外觀造形,壁堵彩繪書法,內部格局,斗室棟架,建築美學上的瑰寶,值得後代子孫傳承、保留鑑賞。 (此地歡迎參觀,禁止大聲喧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