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林園DOC】看見魚米之鄉的好味道:訪「魚社長」負責人蘇德威
發布日期:2021-07-13  人氣:174

魚社長負責人

由於農漁產豐富,林園區過去曾被稱為高雄市的「魚米之鄉」。1973年,政府在此興建石油化學工業區,使得魚米之鄉繼而轉變為台灣石化工業的重鎮。即便如此,在地仍是有不少居民,繼續從事養殖漁業的工作。「我們這邊都被工業區包圍了啊。」「魚社長」的年輕負責人蘇德威先生說:「但我們的魚塭位在上游,抽的又是砂層過濾過的深層水。加上我們的魚塭蓋在室內,不會被酸雨影響,所以在這一帶來說,還算是有優勢,可以養出品質很好的龍虎石斑。」

「龍膽石斑」倒還聽過,「龍虎石斑」又是什麼呢?一問之下,才曉得是龍膽跟老虎斑的混種,經濟價值跟龍膽石斑相差不遠。「但我一開始其實是很不想回來的。」蘇德威笑說:「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們家一直都做這些重複的事,沒什麼變化,看起來很無聊。加上我自己的興趣在廣告設計這一塊,剛退伍出社會的時候,雖然因為沒有相關背景,進不了廣告業界,只能在外四處打工端盤子。最後沒辦法,還是只能回來家裡幫忙。」

正在養殖石斑魚

但是既然回來了,蘇德威就決定好好弄清楚:為什麼一度風光的石斑養殖,到最後卻變得難以經營?「大環境變得不好了以後,我們養了不一定有人買,就算賣出去了,價格也很差,有時候甚至還會被拖款、被倒。」蘇德威說:「這讓我開始思考,在這個環境底下,我們能不能有所作為。」

相差六歲的弟弟蘇冠安也退伍回到家中之後,兩個人一起得出了結論:為了讓家業走得更遠,必須讓消費者直接認識自家產品;想要被人認識,自創品牌是唯一的出路。「剛開始家人是很反對的。他們的想法就是,養一養給中盤收就好。二十幾年下來都是這樣做,為什麼要改變?」蘇德威說:「我跟冠安還是堅持說:一定要試試看。不然我們家石斑品質再好,在中盤那邊轉了一手再出去,人家也不知道我們是誰。」

石斑魚打撈情況

品牌之路並不好走,每根據客人的回饋做完一件事,就會冒出更多的待處理事項,兄弟兩人還是在百忙之中,盡可能抽出時間去找各種免費的課程資源。「養殖的課程我們也上、創業的課程我們也聽,但在資訊行銷方面,林園DOC那邊的課程我們有空都會去,因為林園DOC開設的網路行銷課程真的對我們的幫助真的很大。」蘇德威說:「第一年我們只跟家人商量,養殖池給我們幾口試著做品牌就好。但是這兩年,所有的池子我們全部都拿來做品牌,家人對我們也都很有信心。林園DOC也幫了很大的忙,讓我們在網路上的聲量越來越高,也感謝DOC的職人中心特別來拍攝並推廣我們的品牌!」

石斑魚照片

雖然兩兄弟什麼都要一手包,一肩扛,但就像許多回到林園的年輕人一樣,只要家裡好、家鄉好,就願意再堅持下去。而林園DOC也會繼續陪伴他們,讓在地的好食材,能夠進入台灣更多的家庭裡,成為餐桌上一道道的好味道。